做空风险加大1996点或是期指年内低点
2013-07-05     □中证期货 翟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多重利空因素同时发酵作用下,股指期货于6月25日一度跌至1996点,创上市以来新低。随后空方主力大幅减仓,指数展开快速反抽,说明股指期货运行到2000点附近时,大机构并不敢过分看空做空。预计,2000点一带或是股指期货中期底部。

    期指上市以来跌逾四成2000点附近支撑明显

    经济复苏力量虚弱是指数疲弱的根本原因。我们认为,导致6月份股指暴跌的直接原因是银行业同业拆借利率飙升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而深层次原因则是目前宏观经济复苏乏力以及经济转型艰难。

    我国的广义货币M 2已经突破100万亿元,说明市场并不缺钱。技术上,沪指1850点、期指2000点是中期阶段性底部。从年K线图上看,沪指的20年线MA 20为1856点;月线图上,2010年以来形成的中长期下降通道下轨目前也处在1850点附近。两项技术指标在1850点附近形成共振。

    期指自2010年4月3450点附近开盘以来,下跌幅度约为42%。6月25日,沪指快速下穿1850点后,当日又快速反抽到2012年形成的“解放底”1949点上方,说明沪指1850点附近区间、期指2000附近区间的支撑作用比较明显。

    市场波动节奏清晰空方斩获丰厚

    根据期指波动节奏,春节以后多空总是做有节奏的拉锯战,只是空头总体表现更优。

    2月下跌前空头在2800点附近加开2月合约空单,到该合约交割前在2600点附近平仓,空方斩获近200点。随后期指出现110多点的反抽。之后空方借指数反抽机会在高处2650-2700点区间沽空3月合约,于3月中旬交割日之前在2500-2520点一带平仓,空方斩获约150点。

    3月交割完成后期指再次反抽约140点。空头在2610-2640点一带沽空4月合约,至4月中下旬交割周内在2400与2430之间平仓,空方斩获近200点。之后期指反弹。

    5月份虽然期指上涨,但在5月交割周内期指出现了回撤,空方在2450与2500点区间平掉手中筹码,之后期指才快速反抽。

    IF 1306合约空方主力手中筹码一部分是在2530与2550点一带捡到的,而大部分是5月末在2600点上方增加的,均价在2600点上方附近。6月合约空方筹码在2300点附近脱手,空方斩获约300点。

    7月合约空方筹码是端午节前后在2500点附近捡到的,大部分在6月底股指创新低的2000点上方脱手。空方斩获约450点。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空方每次完成一波成功交易之后均有短暂休整动作,之后才会再次择机入场。

    空头暂且放手可择机布局多单

    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下跌前,期指总持仓量在13万手以上,前20主力席位持有净空单在1.8万手以上;截至6月28日收盘,期指总持仓79907手,创年内最低。说明空方筹码已经脱手。7月初前几个交易日,期指持仓略有回升,多方加仓比空方更显积极。7月1日,前20主力席位持有净空单仅有7065手。

    从以往持仓量变化与指数波动节奏关系看,空方主力总是在期指上涨时加开空单,期指总持仓也随之增加,之后股指出现下跌。一波下跌结束时,总持仓减少,空方主力净空单减少,之后期指展开反弹。

    目前持仓量和主力净空单量均处于低位。在持仓没有明显变化之前,期指近期不会遇到空方刻意打压。

    鉴于当前市场的脆弱表现,后市有可能再次向下回踩。技术分析认为,在没有突变量情况下,期指1996点、沪指1849点应是年内低点,后市回踩难以有效跌破这些点位。

    近日市场面临方向选择,大盘持续上涨需要放量。若大盘近日能够强势放量快速上涨,一举站稳在2000点上方,可以认为已短期走稳。下跌企稳需要缩量。若下跌中成交量创两年新低,则可以认为底部即将形成。

    操作上,若大盘出现强势向上突破,或者出现极度缩量下跌,则可以布局策略性多单;若大盘缩量上涨遇阻,则可以短线轻仓试空;稳健投资者可暂且观望,等待明确入场信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