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格局趋紧油价维持强势
2013-07-05     □中证期货 刘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年二季度开始,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此前连续10年的供需紧张局面。随之,国际原油价格出现长期震荡,纽约油价维持于80至100美元之间波动,始终未现趋势性行情。然而,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增长放缓、经济复苏和旺季效应显现,笔者预计油价在下半年出现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原油供应增长趋缓

    去年开始的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提升,成为市场看空者的主要论据,包括高盛、美林等在内的投行均预期美国原油产量将在今年增长120万桶/天以上。然而从数据来看,6月美国产量为723万桶/天,上半年产量累计增长仅28万桶/天,不仅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更低于去年同期的79万桶/天。笔者预计下半年美国原油产量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页岩油与常规油井的主要差异体现在其矿藏为水平分布,且以游离状态富含在岩层中,通过水力压裂方式仅能获取井眼上下非常有限的资源,因而其产量年衰减率高达65%至80%,远高于普通常规油田的5%至8%。2010年至2011年末,美国水平钻井数量激增,并带动了2012年美国原油产量快速上升。但自2012年二季度起,随着油价持续维持低迷,钻井数量快速回落,从1191个下降至1067个,降幅达10.7%。目前仍在继续回落。

    由于从钻井到原油生产一般有6个月至1年的延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钻井数量降低效应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体现。笔者预计美国原油产量在下半年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这将极大程度地改变目前的供应宽松状态。

    旺季复苏利好叠加

    从历史上来看,每年的三季度都是全球原油消费旺季,汽油和柴油消费都将出现明显上升。从目前美国成品 油 消 费 来 看 , 自 二 季 度 以 来 已 经 上 升5 1万 桶(3.5%),欧洲和中国同期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笔者预计,三季度随着旺季效应的体现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效应逐步扩散至全球,原油消费仍将维持回升。

    整体而言,在原油增长逐步放缓、同期经济复苏且原油消费旺季到来的大背景下,油价后市继续走高的可能性仍较大,笔者预计油价在三季度将重新站上100美元,并有望触及105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