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下调美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
2013-07-0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正在稳步改善,但是贸易逆差继续扩大。数据公布后,高盛、巴克莱等机构将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作了下调。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截至6月2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5000人,至34.3万人,低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35万人。显示出劳动力市场正在稳步改善。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势头趋稳。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8.8万个,高于市场预期的16万。报告同时将今年5月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从此前公布的13.5万向下修正为13.4万。

    不过,全球市场的疲弱仍在制约着美国的产出,今年5月海外市场对美资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旺。美国商务部周三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5月进口较上月增加1.9%,至2320.9亿美元,与此同时,出口环比下降0.3%,至1870.6亿美元。当月美国贸易逆差扩大12%,至450.3亿美元,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且远超市场预期的408亿美元。剔除石油进口下降带来的影响,5月贸易逆差为415.8亿美元,创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非制造业活动连续第42个月扩张,但是扩张步伐较前月放缓。数据显示,当月美国 非 制 造 业 活 动 指 数 为5 2 .2, 低 于 前 月 的53.7。该指数高于50代表非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意味着非制造业活动收缩。

    由于外贸逆差数据逊于预期,高盛当日把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调至1.6%,高盛此前曾在美国制造业存货增长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把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下调1个百分点,到1.7%。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当天也分别把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6个点,至0.8%和1%。巴克莱在客户报告中表示,由于本月进口增幅向下修正的幅度远超市场预期,较高的贸易赤字拖累了第二季度G D P的增速。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对赤字给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作出较为谨慎的评估,他们认为进口的增长也可以看作是国内需求和工业生产可能重拾升势的信号。道明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穆兰尼表示,进口活动的稳步增长显示国内活动的持续改善,是需求广泛增加的表现。不过这位经济学家一个月前曾经表示,美国4月份实际贸易活动仍然疲软意味着净贸易继续拖累国内经济活动。

    美国出口增长强劲,帮助经济摆脱了2007年至2009年的经济衰退,但由于中国、欧洲等市场需求下降,经济增长动能在最近数月出现减弱迹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