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TTIP首轮谈判将如期举行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日在柏林宣布,欧盟成员国当天就“棱镜门”事件形成统一立场,欧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 T IP)谈判将如期于2013年7月8日启动。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进行电话交流,主要讨论了最近曝光的美国秘密监控其他国家的“棱镜门”事件,同意就此举行高级别会议详加讨论。美国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奥巴马表示美方“重视欧洲盟国和伙伴国的担忧”,双方重申两国继续开展密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安全威胁的重要性,同时重申支持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对双方即将开始首轮谈判表示欢迎。默克尔的新闻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也证实,自贸谈判仍是优先讨论的议题,将会在7月8日如期举行。

    此前一天,法国方面认为,“棱镜门”事件有损欧美互信,要求将T T IP谈判推迟两周。据法国媒体报道,为了不影响欧美自贸谈判,德国协助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立陶宛在欧盟内部进行了积极游说。

    据估算,T T IP将为欧盟经济每年带来1190亿欧元收益,给美国每年带来950亿欧元(1236亿美元)收益。                      (王龙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