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近2万亿资金规模
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简并方案遇阻
相关部委不愿放弃资金审批权是主因
2013-07-05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对于国务院“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要求,尽管今年6月底的任务完成截止日期已过,但财政部编制的相关方案尚未获批。财政部多位受访专家证实,由于相关部委不愿意放弃本部门的专项资金审批权,财政部规范近2万亿元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新政难以在短期内取得进展。

    今年3月,被视为新一届政府改革“时间表”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公布。该文件首度提出了上述任务,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该文件强调,上述方案经全国人大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按要求完成任务。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要负总责,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支持。一位财政系统人士7月1日对此表示:“财政部的方案目前还在研究过程当中,还没有明确的方向性的领导批的东西。”

    6月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作《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称,2012年,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18804.13亿元,占转移支付总额的46.7%。他透露,下一步将逐步取消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将部分属于地方事权且信息复杂程度较高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地方管理,对部分使用方向类同、政策目标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予以整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