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欲除“美国信用评级”之压
与我合作契机增加
2013-07-05     □记者 闫磊 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针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新规则日前刚刚生效,旨在打破该领域被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一统天下”的局面、减少市场稳定受冲击的风险。

    几乎同时,获得了欧盟监管当局牌照的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也准备以促进竞争并减少机构对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依赖为目的,进入欧洲市场。欧洲方面与中国公司有相同诉求,预计将谨慎欢迎中国合作者。

    中国评级公司在欧洲“路演”

    2013年6月6日大公获得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批准,获得欧盟信用评级机构执照,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在欧洲注册并获得信用评级资质的评级公司。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欧盟对信用评级的新规空前严格,能在这个阶段获得其市场准入牌照也很不易。

    在监管升级下的市场环境和前景是大公国际所关心的,所以7月初由公司总裁亲自带队赴意大利、德国、法国考察,并做项目“路演”。受到欧洲业界广泛关注。

    于6月20日生效的欧盟对评级机构新规定带有明显保护“主权信用”稳定的目的,如要求对未主动申请信用评级的欧盟成员国评级,评级机构一年最多只能进行三次评级行动,同时要求评级机构事先制定评级日程表。对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结果的公布时间,只能在欧盟证券交易所闭市之后、开市至少一小时之前。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减少评级结果对市场波动的影响。

    另外,新规还明确,减少各项金融产品对评级结果的依赖,要求限制评级对象范围、增加复审次数、增加公示细节、惩罚性责任追究等。

    中欧有“去美”共同诉求

    关建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称“欧盟是受美国评级机构之害最深重的地区,所以在如何利用合理市场竞争减少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的影响上,与我们很有共鸣。”

    他分析说,欧盟信用体系对美评级具有百分之百的依存度。因此,美国三家机构的评级将决定欧洲经济的命运。

    2008年4月17日,以标普对冰岛的主权信用等级下调为标志,美国三家评级机构掀起了史无前例的横扫欧洲的降级风暴。迄今,欧盟成员国被美评级机构下调的信用级别为4975个,占欧盟评级总量的41.5%。

    他说,如何尽快改变欧洲经济与美国评级机构的高度依存关系,摆脱错误评级对欧洲走出危机的制约,对整个欧盟来说,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关建中说,目前国际评级体系改革缓慢,被美国三大机构带有主权性质的评级所主导,大公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光靠自己的力量不够,需要联合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来改变这种格局,让“非主权”性质的评级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更加充分。

    关建中说,“我们希望建立一套双评级体系,即在维持现有主权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建立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欧洲持谨慎欢迎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经济政策顾问团成员,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学者、教授保罗·格罗韦将中国评级机构参与欧洲市场称作是整个行业的好事情。

    “行业增加新成员是件好事,利于更客观、准确的评级,由于垄断性质大评级机构长期以来固有的模型,错误概率渐高,可以通过引入行业新入者评估新模型,带动行业竞争。”

    不过格罗韦预测,虽然欧洲市场人士表现出欢迎中国公司到来的态度,但像全球银行业监管条例类似的规章出现在评级行业,目前还不具备条件,目前先要保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所谓的区域性合作不利于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