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6月出口仍将低位徘徊
进口有望由负转正
2013-07-05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周文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海关总署将发布6月进出口数据。在5月数据让业内大跌眼镜之后,作为上半年收官“成绩单”的6月进出口表现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6月出口增速仍将在1%至5%左右低位徘徊,进口有望由负转正,实现7%左右的正增长。

    出口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出口同比增速将小幅回升至4%左右。连平分析指出,从出口的领先指标看,5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 I的新出口订单细分指标回升至49.40,月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基于中国月度PM I新出口订单环比增速领先对外出口环比约1个月的经验分析看,6月中国对外出口环比将保持正增长。

    而从分国别、区域的出口增长数据看,连平说,预计受监管层加强跨境贸易真实性监查的影响,6月中国对香港出口占当月全部对外出口的比率将进一步小幅回落至15%左右;对美、日、欧发达市场的出口同比则将从上月的负增长小幅回升至4%左右。

    与交通银行预测结果类似,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曹阳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6月出口将会处于低速增长之中,同比增长3.4%。这一方面是因为欧洲、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存在滞缓,另一方面也是由于5月以来监管的加强,热钱借道出口虚增现象持续减弱。

    联讯证券也预测6月出口增速为4.1%,申银万国对于6月出口则更为乐观,其预计6月出口增速为5.7%。

    不过,也有机构对出口预测更偏悲观。长江证券认为由于欧美日经济并非十分强劲,加之随着外管局等监管机构新规的出台,将有效地加强对于对港出口贸易的监管力度,降低资本套利行为对于出口的影响,其预测6月出口同比增长2.1%。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