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尚希:

    从盘活货币存量到激活财政资金存量,这反映出“存量政策”和“存量改革”成为新的走向。无论是货币存量还是财政资金,都涉及到资金配置问题。信贷资金主要靠市场配置,财政资金主要靠政府配置,要实现配置优化,都离不开改革。盘活货币存量,需要加快金融改革;激活财政资金,则需要打破部门利益存量。

    李佐军:

    政府企业化的表现是将G D P、财政收入作为主要追求目标,将经营土地、经营城市作为主要手段。在此情况下,政府必将多印钞,多发债,大投资,大融资,大建设,必将压低资源环境价格透支利用资源,必将压低民生环保支出而增加经济建设支出,泡沫由此形成。

    马光远:

    如果经济的下滑是被动的,当然应该注意,并做好应对;如果经济的下滑是转型必须付出的代价,那就必须接受。转型和经济增速下滑是套餐,没有什么弯道超车!

    杨红旭:

    谁说通过税收抑制房价没效?国内多数人都反对,通过加税抑制房价,但全球范围内,税收都是重要的调控工具。至于有效还是没效,关键取决于:时间与力度!至于公平与否,关键在于:多收的税,用到何处?

    鲁政委:

    10年前加入W TO,使我国第二产业领域的改革开放获得极大推进,并为我国赢得了“世界工厂”地位。结果与第二产业比起来,现在第三产业的改革发展相对滞后。10年后,启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于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园区,必将为我国第三产业的改革开放注入动力。

    孙立坚:

    1、国务院通过“上海自贸区”方案,是给当下中国经济注入活力、扭转“钱荒”格局的一个最大的“制度红利”。它与以往政策红利不同,得益者应是得到金融扶持的中小企业,而不一定是靠保护、靠关系、拿政府订单的大企业。2、此时资本账户加速开放对自贸区发展具有明显的双刃剑作用。

    白明:

    传统产业的弱化与新兴产业的强化之间有时间差,国家的作用就在于将传统产业弱化的势头减缓,将新兴产业强化的势头加快,最终形成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无缝替代。就如同接力赛,在第二棒选手没有抓住接力棒之前,跑第一棒的选手不能够松手。否则,在地下捡棒意味着无获胜机会。

    刘煜辉:

    下半年财政压力山大:1至5月财政收入增长6.56%,支出增长13.6%;如果要完成预算,后面7个月,财政收入要增长11%,支出增长要压缩至10%;经济减速,收入增长基本提速无望,如果要控制赤字至1.2万亿元;意味着财政支出增速至少要进一步大幅压缩至7%以下,如此,经济恐怕减速超预期。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