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药价虚高
须斩断灰色交易链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为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将对部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这一消息引发博友热议。博友期望,通过摸清成本,促药价合理回归。有博友提出,遏制药价虚高,不仅要从生产领域入手,更应重视流通环节,斩断推动药品价格虚高的灰色链条。

    压缩药品成本

    在博友看来,眼下一些药品价格是被过度包装、广告费用和沉重的流通费用抬高的,他们希望,发改委此番对药企的成本调查之举能够促使药企压缩成本,遏制药价虚高。

    博友“117_136”表示,以前1块钱一瓶的药,现在换成带铝塑封装的盒装就能卖15块。就换个包装而已,涨十几倍。博友“厚厚的single爸爸”也表示,有些药品过度包装,成本能给百姓降下点不?

    除了过度包装堆出的药价泡沫,昂贵的广告费用更是让药价雪上加霜。有博友认为,应该严控药品广告,因为一是有些广告夸大其词,忽悠消费者;二是做了广告的药物成本明显增加,最终还是让消费者买单。

    有博友认为,流通环节冗长也是药价虚高的一大原因。其实很多药品的出厂价低得惊人,只是在流通的过程中价格被加上去了。一粒药从出厂到患者手里,要倒好几次手。而每一次倒手,就将产生人员工资、招标费、广告费、公关费、代理商利润等诸多成本。博友希望,通过药企成本调查,还市场一个真实的药价,让患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不必为冗长流通环节埋单。

    斩断灰色链条

    除了上述公开的成本,博友认为,医药回扣等不足为外人道的隐性成本也应在调查范围之内。

    博友“zibota”表示,不应该只抓药企,不抓医院,一些药企的利润已经很薄了,关键是医院索取的医药回扣太重。博友“多肉之季”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返费、回扣是导致药价虚高的一大祸首。

    有博友表示,药品价格越高,返点的钱越多,医生奖金越高,医院利润越高,药企利润越高,形成了共同利益。还有博友认为,不能形成公开、合法的价格竞争,就必然倒逼企业进行隐性、违法的回扣竞争,谁的药品价格高、回扣多,谁的药品就卖得好,这一现象急需得到根治。

    完善制度促药价理性回归

    博友“C家妹子”认为,以药养医的医疗制度,必然导致药价的虚高。改革以药养医的体制,才能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博友“谢志强_药品价格315网”也表示,导致以药养医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医疗服务价格过低,不足以维持医院运营和医生收入。

    博友“刘汉卿”建议,根据市场竞争获得的真实价格信息,在对药品最高零售价进行动态调整的同时,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生劳动价值,保障医院正常运行。

    博友“徐毓才”建议,应该将一切交给市场。政府只要做好两点,质量监管和信息透明。这样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无需进行“高定价、大回扣”的竞争,而回归到正常的“价格、质量、服务和品牌”的竞争。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