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院上线手机A PP“拇指医院”能否带来就医革命
2013-07-05     □记者 肖思思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挂号、交费、取药时间长,就医时间短———“看病难”“看病烦”的普遍就医体验有望被缓解。

    7月3日,广州华侨医院作为广东首家医院上线“就医助理”A PP后,广东三甲医院纷纷表示愿意接受这种全新的“拇指医院”模式:挂号、预约医生、现场排队等号提醒、银联交费、化验检查结果等均可以在第一时间在患者的手机上进行。

    轻松动动拇指的“一站式”就医体验是否会带来一场就医革命,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业内人士认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技术早已不存在问题,关键是医院决策者有没有一切为患者服务的心。

    三甲医院纷纷上线手机APP

    7月3日,广东首个实现门诊全流程服务及移动金融支付功能的智慧型医疗A PP应用———广州华侨医院“就医助理A PP”上线。

    广州华侨医院院长助理陈玉兵介绍,该产品拥有分诊咨询、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检验结果、缴费、医院动态等六大功能,以及医院指南、就医帮助、停车等其他功能。

    “预约挂号”中,患者可按照科室与症状查找医生,医生的就诊时间、可否预约,都一目了然。通过银联卡的手机支付,可迅速成功挂号,大大节约了在医院排队的时间。“排队叫号”,患者无需长期在医院停留等待,只需看手机上的提醒。“检验结果”中,患者不需再重复往返不同的科室和医院路途,只需动动手指,便可查阅当前与过往的各类检验结果。“自助缴费”功能,结合银联卡的使用,免去了患者在诊间或离开医院前,多次排队缴费的麻烦。

    “一站式的就医诊疗新体验”,不仅实现了门诊全流程的服务移植到移动终端上,还实现了便捷安全的金融支付。除了此次上线的广州华侨医院外,近期广州市还将有十家三甲医院开通此服务。

    不仅仅在广东,记者了解到,上海、北京等几家医院皆上线了可预约挂号的手机A PP应用软件。

    “拇指医院”带来就医革命

    广州华侨医院院长黄力说,目前医院中普遍存在的“三长一短”(挂号、交费、取药时间长,就医时间短)问题,A PP的使用将更大程度地提升就医的效率,实际上是营造更温馨、更和谐的就医环境。

    家住广州市郊的王小姐每次提到来广州大医院看病时,表情都非常痛苦。“去医院路途遥远,没法随时跑去挂号,有时就会遇到去了没有号的情况。有时则是挂到号,但等医生问诊也要好久。医院的预约挂号电话时常打不通,而且没法二十四小时服务。”

    黄力说,对大部分人来说,在大城市上医院看病是一件耗时耗力、极为痛苦的事。有些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并不够明确,无法正确判断需要前往哪个科室找哪位专家求诊;有些患者为了挂一个专家号,可能需要等待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在医院无论是缴交挂号费、还是等待就诊、缴交医疗费,都需要排长队。因此,很多人往往“谈医变色”,不到迫不得已绝不愿去医院,而导致延误病情。同时,由于就医过程中遇到种种麻烦而情绪激动,容易与医院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又增加了医患矛盾。

    六月底,在外地出差的刘先生使用了广州华侨医院就医助理A PP。在他出差的这段时间里,突然接到母亲身体不适的消息。刘先生在外地使用手机上的就医助理应用,为母亲挂号、排队拿号,大大减少了母亲在医院等待的时间。他还直接通过手机缴交医药费用,并查询了检查结果。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通过手机网络上网、购物、订火车票、订餐,早已极为常见。我也是一次从飞机的航班信息查询中得到启发,把医院就诊流程融入智能手机中,既可减轻患者就医困扰,也可缓解医院人流量过大,就医服务不到位的压力。”黄力说。

    展望未来,黄力认为,还可以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实现自主挂号、自动诊断的功能。并将继续优化手机A PP的各项功能,也许还能早日实现全方位、立体3D模式的智能分诊。

    解决“看病难”是技术还是观念问题

    “看病难”“看病烦”一直是政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医院传统的就医模式下,由于现场等待人数众多、等待时间过长,导致患者情绪焦躁,影响患者就医效果,也容易造成医患关系的紧张。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说,“拇指医院”的智慧医疗模式确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和看病烦。然而信息化的投入不是一个小数目,能否推广,需要医院决策者的决心。

    “在数字时代,技术的更新比我们的观念更快,技术可能不成为障碍,但是我们没有这个观念去应用这个技术,这需要医院决策者、医生和患者的观念更新。服务之心实际上是缓解医患矛盾的制高点。没有站在病人角度去提供服务,再好的系统也没有用武之地。”他说。

    对于这种全新的“拇指医院”就医模式,也有一些业内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

    专家认为,“拇指医院”要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还有以下问题需要去解决: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和无智能手机的人群如何就医公平,会否造成新的数字鸿沟?用手机软件挂号和到医院现场挂号的患者如何做到互不插队?付费新模式中无法退费的问题也给医院和患者带来麻烦。在“拇指医院”时代,需要相关法律和政策去规范就医行为。

    此外,廖新波认为,“医院各自为政进行信息系统开发,医院与医院之间由于利益壁垒的存在,往往存在单兵作战现象,造成患者每到一家医院都需要进入一个新的门户,增加了患者的麻烦。梦想中的公共医疗服务平台,应该是‘一卡在手,走遍天下’,综合所有的就医资源形成一个完整的医院健康服务平台,这才是真正的便民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