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萃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研究报告预测:2013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左右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日前,北京智能经济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经济2013年年中分析预测报告》,在分析2013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态势基础上,预测下半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北京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在全面系统分析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和中国经济现状后指出,目前尽管美国经济有些起色,但欧元区经济没有根本好转,日本经济昙花一现,世界经济紧缩依旧,世界经济依然寒冷。

    季铸说,去年发表《世界经济指数与主权国家评级》报告中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2%左右,已经被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增长率2.2%数据所证实。

    2013年《中国经济雷达月报》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585%,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460%,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522%,预测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534%,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693%,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613%,与去年报告预测2013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7%左右大体吻合。

    报告指出,变革创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中国大概还有5-10年转型窗口期。

    报告建议,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和中国经济紧缩态势,中国应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坐标,以结构增长为逻辑,以绿色经济为道路,以智慧国家为境界,以幸福社会为目标,以“四色定理”为指南,绘就“绿色中国、智慧中国、幸福中国”三位一体“美丽中国”历史画卷和绿色和平发展路线图,这些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逻辑和普遍共识,应当成为中国人民的思想共识和发展指南。

    马光远:推动金融改革盘活货币存量

    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金融论坛暨金融协会成立仪式上表示,前段时间流动性短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金融业改革滞后使然。盘活货币存量,必须推动滞后的金融改革。

    马光远认为,金融改革的滞后导致中国的金融市场存在三维困局:一是人为压低的市场利率诱使银行进行大量的表外业务;二是银行准入的行政垄断又导致民间金融难以对主流机构形成竞争压力;三是政府主导投资的模式又导致大量的信贷资源进入低效或者产能过剩的领域。

    马光远强调,盘活货币存量,必须推动滞后的金融改革。必须打破银行业的准入垄断,欢迎大量的民营银行加入;必须尽快推动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消除信贷资金的价差,消除寻租空间,避免银行的逆向选择和败德行为。金融改革不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不解决,资金廉价环境下的逐利和高杠杆行为就不可避免。唯有真正启动金融改革,同时加强对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的监管,银行业大量的表外业务才能真正转移到表内,一些不良行为才能受到约束,信贷资源才能真正进入实体领域,产能过剩和低效的政府项目才没有存货的融资空间。

    (钟可达)

    《2012中国金融500强》:银行业包揽总榜单前十强

    据近日公布的《2012中国金融500强》显示,2012年中国金融机构前十强被银行业包揽。

    2012年的500强榜单由215家银行、105家保险公司、100家证券公司、61家信托公司、4家资产管理公司、15家其他公司构成。通过对各大金融企业2012年财报的收集整理,利用总资产这一硬性数据指标得出最终 结 果 。 报 告 显 示5 0 0家 公 司 总 资 产 达129.84万亿,较2011年增长17%。

    据了解,2012中国金融500强总榜单上,前十的位置继续由各大银行霸占,四大行与国开行稳坐前5把交椅,农行超过中行成为季军,兴业银行与民生银行则将浦发银行与中信银行挤出前十。与2011年榜单相比,前20名中除银行外,仍然只有2家保险公司上榜。其中,中国平安总资产被民生银行超过,排名下降1名,中国人寿则被光大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超过,排名下降了2名。

    总榜单前100名中,银行占据了78个位置,较2011年少2家进榜。相反,保险公司进榜11家,较2011年多2家进榜,安邦财险与生命人寿成功跻身中国金融前100强。此外,前100强中还包括5家证券公司、4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2家财务公司。其中证券公司中,招商证券则首次跌出前100名。

    (曹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