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七天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利好

    国务院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草案)》。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13年8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外国律师事务所办事处申请手续费和年检费、船舶证明签证费、船舶申请安全检查复查费、海事调解费、企业年度检验费、绿化费、利用档案收费、水生和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等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发改委:核电实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

    7月2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部署完善核电上网电价机制。

    通知规定,将现行核电上网电价由个别定价改为对新建核电机组实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并核定全国核电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43元。

    中性

    国债期货推出方案获批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上报的国债期货推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具体合约及上市日期将由证监会结合利率波动、债市走势等因素自行确定。阔别十八载,这一承载着一段难忘记忆的品种,又将重回中国资本市场。

    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7月1日起,江苏、四川和辽宁等三省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统计发现,截至目前,2013年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从绝对数上看,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1620元,系全国最高;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为北京和新疆,均为15.2元。

    商务部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

    自2013年7月1日起,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补贴调查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09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被调查产品及调查范围为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英文名称:W ines。

    5月央行外汇占款新增约1013亿元增长幅度显著放缓

    7月2日消息,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5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1012.87亿元,为连续6个月增加,并且较5月份金融机构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高出344.25亿元。

    截至5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49959.64亿元,较4月的248946.77亿元增加1012.87亿元,为连续第6个月正值,但该新增量较4月的新增外汇占款2843.43少了1800多亿元。

    5月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为668.62亿元,为连续6个月正值,但数据较4月的2943.43亿元大幅回落近八成。

    利空

    6月中国制造业PM I降至5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0.1%,较上月回落0 .7个百分点,创4个月新低。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各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百城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7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3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2013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不过涨幅比上月缩小0.04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