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装备工业蓝皮书》:我国需采取四方面措施应对美“再工业化”
2013-07-17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工联创国际装备制造业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2013装备工业蓝皮书》。蓝皮书认为,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将对我国的工业化产生巨大影响,我国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提高先进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新兴产业的投入,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以应对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带来的挑战。

    蓝皮书指出,我国需采取四方面措施应对“再工业化”挑战。

    首先,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所发生的深刻变革,迫切要求我国经济增长要转移到依靠先进制造业的进步上来,要求制造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并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培育和发展将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和服务支持。尽管我国已是一个装备制造业大国,但是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一些高端制造装备。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须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其次,加大科研投入,建立技术创新的推动机制。美国“再工业化”的本质之一是强调和重视科技的自主创新和持续创新。当前,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已经陷入了一种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恶性循环。目前我国自主创新薄弱,高端装备制造呈现失守困局,尚不具备引领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潮流的能力。目前国内的装备制造业不能生产大型民用飞机、深水海洋石油装备,90%的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依赖进口,工厂自动控制系统、科学仪器和精密测量仪器对外依存度达70%。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中国制造业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与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展开竞争,并推动未来经济长久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再次,加大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尤其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基于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实际情况,一方面,需要培育核心企业,提高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我国政府需要有选择地重点扶持一些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组建大型装备企业集团,运用各种经济财税立法政策,推动企业并购重组,从而形成规模经济,形成装备制造业集群。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多中小企业在基础工艺、基础元器件等方面对大企业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最后,推动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联盟。美国“再工业化”战略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国立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协作,并推动化学家、物理学家、材料学家、机械工程师等之间的交流合作。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于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说,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战略研究,探索积极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实质性的产业战略联盟,逐步形成一套国际化、规范化、流程化和市场化的长效机制。

    四个层面构筑当今中国企业家精神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EM BA 15年回顾与展望媒体交流会暨“别具一‘格’的企业家精神”圆桌论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认为,企业家精神包括不断创新,尊重契约精神,善于把控风险和拥有坚定信仰四个层面。

    冒大卫指出,当今的中国需要企业家,更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包括四个层面,其核心就是不断创新。“想要成为真正的企业家,而不是简单做一个企业,就必须突破现有模式束缚,从技术的角度讲,要更新换代,从模式的角度讲,要不断推陈出新,从思想的角度来讲,要不断将企业推向文化层面,通过企业的发展,不仅影响自己,还要影响社会进步。”

    第二,企业家应尊重契约精神,这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企业家是不是遵守市场规律和法则,是不是遵守契约精神,对企业未来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做企业的人如果心中缺乏契约精神,企业永远不会发展壮大。”

    第三,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善于把控风险,“过于冒险就是赌博,但是不冒险就没有机会,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是企业家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四,企业家需要具备坚定的信仰,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真正的企业家普遍有坚定的信仰,会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付出和努力,而且这种信仰不会随着社会浮躁的变化而改变。成功的企业家都是那些能够执着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人。”      (冯宇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