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讯
2013-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记者 郑燃 广州报道

    7月16日,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按照去年底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广东省整合了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省医药采购中心的相关职能和编制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功能有:省级政府采购,全省医疗器械和耗材采购,省级政府特许经营项目招标,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拍卖、法院涉诉资产拍卖,财政性资助项目中介服务机构选定等5大类。该平台将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省公众联合征信系统、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对接互联、数据共享,形成上下贯通、互认共享的政府服务网络体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成立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既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积极手段,也是便民利民的重要平台。要不断完善运营机制,积极拓展业务,丰富交易内涵,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全流程电子化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推动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交易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规范运作程序,促进交易公开、公平、公正、阳光;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对交易全过程进行电子监察,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增强监管效能。

    山西严查建筑工程招投标乱象

    □记者 梁晓飞 太原报道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山西将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各方主体存在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适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据了解,山西将把标后合同履约监管作为建筑市场监管的重点。对发现的挂靠借用资质、违法转包分包,以及中标人随意变更项目班子主要成员、不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职责等行为责令整改,记入不良记录,直至清出建筑市场。

    同时,加强对招投标代理机构的管理,严厉打击挂靠、出让代理资格、恶意降低代理取费标准、围标串标操纵招标结果的行为。上述行为一经查证核实,将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及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记录,直至清出招投标市场。

    此外,为维护招投标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山西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向社会公众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联系方式。对发现的国家公务员和国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法干预和插手招投标、行政主管部门越权履责、行政不作为及乱作为等违法违纪情况,要移送监察机关。

    辽宁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

    □记者 张非非 沈阳报道

    前不久,辽宁省出台了全省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首次以省为单位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以规范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行为,努力降低采购价格,进而减轻患者负担。

    据辽宁省卫生厅介绍,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从心脏介入和周围血管介入类高值医用耗材先行实施,因其单品价格较高且社会广泛关注,待积累经验后,再扩展到其他类别的高值医用耗材。全省县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等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需参加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参加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活动。

    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在使用高值医用耗材过程中,医生特别是医院主管人员拿高额回扣系列案件。此项集中采购工作由辽宁省卫生厅、省政府纠风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省监察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等七部门联手开展,将最大限度抑制公办医疗机构在高值医用耗材使用中可能发生的问题。

    此次辽宁省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采用经济技术标和商务标“双信封”的招标制度,在经济技术标书中重点评审耗材的质量,评审合格的企业才能进入商务标书评审;在商务标评审中,重点评审耗材价格,并通过收集相关省中标价和省内医疗机构的采购价格设定“限价”和“基准价”,在满足医疗机构临床需求、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尽力降低集中采购价格。

    据悉,辽宁省政府采购中心近日将发布辽宁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公告,开始启动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集中采购结束后,全省将实现全省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统一采购平台、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采购价格。

    合肥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招标

    据合肥招投标中心消息,合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应用软件研发和系统软件采购项目正在招标。“数字城管”运用电子信息化手段对城市进行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将公用设施类、道路交通类、市容环境类、园林绿化类、房屋土地类、其他设施等6大类部件和市容环境类、宣传广告类、施工管理类、突发事件类、街面秩序类等5大类事件纳入管理范围。合肥市将摊点亭棚、立面及户外广告、园林绿化、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工地与渣土车、环卫、餐厨垃圾、违章停车等管理内容也纳入其中。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将与合肥市多个系统连接,实现相互联动。该系统接口将与“数字合肥”空间框架数据接口、政务直通车系统接口、平安城市及各区视频监控接口、渣土及各区执法G PS车辆管理平台接口、运营商通讯接口及其他服务接口相连。

    此外,数字城管系统中的行政审批数据、违章停车数据、城管视频监控设施等可以通过共建共享模式补充全市电子政务资源库,共享给其他电子政务系统使用。

    根据规划,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将覆盖包括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含政务文化新区)、包河区(含滨湖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在内的城市建成区(含部分城乡接合部)共约400平方公里。               (孙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