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用担保“叫好不叫座”
2013-07-18     □记者 郑燃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政府采购中,中小企业往往因投标能力、履约能力以及融资能力与大企业无法比拟而处于劣势。政府采购制度中引入信用担保,其针对的正是提升中小企业的投标能力、履约能力和融资能力,这将有利于通过保障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的平等权和有限的优先权,最终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市场份额的能力。然而,这么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政策却叫好不叫座。

    各地试水政府采购信用担保

    如何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政府、银行和企业等各方一直在共同努力。

    近日,记者从福建省财政厅获悉,该省首笔“政府采购贷款”已在厦门海沧发放到位。

    “政府采购贷款”是根据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以财政支付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为中标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种融资服务。厦门海沧区财政局将信用担保手段引入政府采购领域,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而 从 今 年1月1日 起 , 湖 南省 也 在 省 本 级 和 长 沙 市 开 展 政 府采 购 信 用 担 保 试 点 , 构 筑 中 小 企业 参 与 政 府 采 购 信 用 担 保 体 系 ,建 立 投 标 担 保 、 履 约 担 保 和 融 资担 保 等 多 种 信 用 担 保 机 制 , 以 切实 帮 助 中 小 企 业 缓 解 资 金 压 力 、顺 利 组 织 生 产 、 提 高 履 约 能 力 。中 小 企 业 只 要 提 供 履 约 保 函 就 可申请支付合同预付款。

    湖 南 省 还 公 开 征 集 政 府 采 购供 应 商 , 建 立 政 府 采 购 供 应 商库 , 鼓 励 中 小 企 业 供 应 商 积 极 入库 , 入 库 供 应 商 参 加 本 省 政 府 采购 活 动 时 可 以 直 接 享 受 有 关 优 惠政 策 。 同 时 , 建 立 中 小 企 业 参 与政 府 采 购 信 用 档 案 , 联 合 有 关 金融 机 构 对 企 业 的 经 营 状 况 、 社 会信 用 状 况 和 资 信 能 力 等 进 行 综 合评 估 , 信 用 等 级 较 高 的 中 小 企 业在 协 议 融 资 和 信 用 担 保 等 方 面 将可获得优先支持。

    浙江省也从2012年启动了政府 采 购 支 持 中 小 企 业 信 用 融 资 试点 , 参 与 试 点 的 企 业 将 从 浦 发 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获得低于正常贷款利率的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融资。试点后将逐步扩大到全省,省内数千家中小企业供应商将因此受惠。

    江苏省和重庆市的试点更早。江苏省2011年开始推行融易贷业务,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重庆市则早在2009年就开始实施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链式融资,很多中小企业享受到了这一融资产品带来地实实在在的实惠。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

    据了解,浙江省试点工作主要以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和国库集中支付作为履约保障的政府采购合同为基础,由企业向有关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且贷款利率远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与其他省实践有所不同的是,信用融资无需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也未附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担保条件,从而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以体现浙江省倡导的“信用创造价值”理念。

    浙江省试点工作虽由财政等部门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创建一个信息对称、银企对接的平台,但政府部门并不为融资贷款项目提供第三方担保。

    云 南 省 的 具 体 实 践 也 与 此 类似,由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跟银行签署一个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但对银行不做担保,也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湖南省株洲市政府是目前湖南省唯一开展政府采购信用担保的政府。2011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为株洲市政府采购定点融资银行,构建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只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项目,企业就可凭借合同书,向纳入市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申请贷款,最高可获得合同额90%的授信。

    目前,我国各地开展的政府采购信用担保实践中不同主体之间的合 作 , 基 本 上 可 以 理 解 为 两 种 模式,即“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银行”。

    对于这两种模式孰优孰劣,上海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章辉章辉认为,两种模式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前者针对的是投标担保和履约担保,后者针对的是融资担保。在我国部分地方的前期试点中,也有省份对获得政府采购合同授予的中小企业采取“中小企业+银行”的融资担保模式。在融资担保中,担保机构的加入,能分摊银行的风险;但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的成本可能会上升,同时,资金使用的监管也会相应加强。至于目前采取的模式能否很好地适用我国的中小企业以及政府采购发展现状,可能还需要有具体实施层面上进一步细化。

    政策虽好却未必叫座

    在江苏省,具有政府采购招投标入围资格的企业均可在民生银行办 理 授 信 申 请 , 只 需 提 供 相 关 资料,无须支付任何成本,即可取得相应的预授信额度,一年内可循环使用。

    据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介绍:“2011年的政府采购中,中小企业的份额达到了768亿元。当年,我们推行了政府采购融易贷,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具体来说,就是银行可以把政府采购中标权作为一种信 用 , 中 小 企 业 如 果 需 要 资 金 的话 , 银 行 可 以 给 予 相 应 的 贷 款 。2011年累积下来有54家中小企业通过政府采购融易贷,取得融资3个亿。”

    但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中小企业768亿元的份额中,仅有3亿元通过融资,占比微乎其微。为什么这样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政策却叫好不叫座?

    “目前在政府采购领域加强中小企业融资工作中还有一些环节需要更畅通,例如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众多,手续也比较复杂,审批时间较长,造成贷款效率低。”山西省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 外 , 中 小 企 业 对 这 种 产 品的 接 受 程 度 也 制 约 着 这 项 工 作 的推 进 。 理 论 上 讲 , 信 用 融 资 业 务应 该 是 有 贷 款 需 求 的 供 应 商 , 凭借 政 府 采 购 合 同 向 银 行 提 出 贷 款申 请 , 银 行 在 确 认 供 应 商 贸 易 背景 的 真 实 性 和 信 用 记 录 良 好 等 信息后为其办理批贷手续。

    但 记 者 采 访 发 现 , 在 这 个“ 银 企 唱 主 角 ” 的 平 台 上 , 银 行显得更为积极、主动。

    据 中 信 银 行 杭 州 分 行 相 关 负责 人 介 绍 , 银 行 通 过 与 浙 江 省 政府 采 购 中 心 及8家 大 型 招 标 代 理公 司 的 沟 通 , 拿 到 一 段 时 期 内 政府 采 购 项 目 中 标 供 应 商 名 单 , 然后 进 行 电 话 沟 通 、 初 选 , 再 对 有需 求 、 有 意 向 的 客 户 进 行 信 息 核实、条件筛选。

    不 过 , 部 分 中 小 企 业 对 此 仍有 怀 疑 态 度 。 中 小 企 业 的 观 念 转变 , 对 新 产 品 的 接 受 程 度 , 是 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相关专家表示,政府采购信用担保机制能否顺利开展,与配套机制的完善、细化密不可分。

    其中,企业的信用状况是首要问题,真实、权威、及时、全面、可查询的中小企业征信制度的确立,对于解决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中信息不对称,促进政府采购信用担保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极为关键。

    此外,要有一个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担保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设在哪,应体现出方便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的原则。平台的主要职责是协调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和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

    而在监督检查机制方面,监督检 查 的 职 责 应 在 政 府 采 购 管 理 部门,但过去没有关于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担保的监督检查,现在要重新确立。监督检查的内容除了试点方案的落实情况外,还应包括担保纠纷协调与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