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以来持续升温
房地产信托年内融资已达1300亿
2013-07-23     □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房企融资需求旺盛和信托公司暂无新业务突破口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升温态势正愈演愈烈。

    用益信托22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共成立房地产类信托478款,募集资金约1307.82亿元。其中,上周房地产信托成立了12款产品,共募集资金42.04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63.24%,数量和规模占比均居首位。

    作为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房地产信托一直是各家信托公司的业务重点,尤其是在2011年下半年呈现快速增长,当年年底规模高达6882亿元。不过,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和银监会监管趋严背景下,去年房地产信托余额一度萎缩并保持在6800亿元左右,直至今年一季末才有明显增加,规模增至7702亿元,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升温态势更是有增无减。

    用益信托数据还显示,房地产信托自5月超过基础产业类信托登上成立规模榜首后,6月再度蝉联榜首,共成立60款产品,募集资金172.39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3.84%,远超去年同期22%至23%的水平。

    “现在房企拿地有热情,信托公司跟前三年一样,和很多大型地产公司联合拿地投资开发,小型房企符合‘四三二’要求(土地证等四证齐全、拥有30%自有资金、二级以上开发资质)也可以通过信托融资。”西南某省一信托公司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人士还称,近期房地产信托快速升温也不排除与前段时间钱荒导致一些信托产品发行受阻不得不延期到7月有关。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曾公开表示,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五条”虽然是为了调控复苏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其中两条规定被普遍看做是对房地产开发的利好: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催生了新一轮的拿地热,由此带动了房地产的新一轮融资需求,给信托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二是二手房交易缴纳20%的所得税,平抑了房地产二级市场的过度交易,却利好于房地产一级市场的交易,而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战场一直是在一级市场,而不是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活跃自然有利于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