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
下半年房价上涨动力仍在但涨幅趋缓
2013-07-25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房地产总体形势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各项指标处于本轮调控以来高位。”24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3届年会上表示,2013年以来,房地产投资贡献率、房地产交易量、交易额等多方面指标由负转正,达到近两年高位,她预测,由于宏观经济影响,下半年虽然房价上涨动力依然存在,但是同比涨幅将趋缓。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前6月全国房地产行业在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情况及资金状况方面均呈现出增长态势。

    聂梅生指出,在本轮调控期间,2011年和2012年大部分时间,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负拉动作用,但是到了2013年形成了正拉动作用。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增长20.3%,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1%的增速,形成正拉动作用。而在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为16.2%,远远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6%的增速,形成负拉动。

    另外,从交易额与交易量来看,今年一、二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速度高达77.6%,销售面积增速也超过50%。

    房价方面,今年1至6月份房价平均涨幅高达11 .2%,仅次于2009年21.2%的增速,达到第二高点。

    “但从现阶段来看,房地产成交量以及价格走势均有趋缓之势,因此,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半年虽然房价上涨动力依然存在,但是同比涨幅将趋缓。”聂梅生说。

    聂梅生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调控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自身布局影响。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货币政策坚实稳健是明确的信号“面对二季度货币供应量的回落以及五月份以来资金外流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明确的表态,要将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地保持货币总量。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整体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还会继续。”

    从调控政策来看,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预期日渐增强的同时,多个重点城市尤其一线城市调控会趋严,而从紧的调控会增加市场的观望。

    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来看,2012年下半年商品房的销售增幅 高 于 新 开 工 面 积 增 幅 ,增 加 了28.7%,意味着房地产供应面积是减少的。从存量房统计数据看,截至6月末,仅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存货水平较高,多数城市商品房的存货量同比减少。因此,结合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三季度房价保持稳中有升,房价涨幅趋缓。

    世联地产监测数据也显示,2013年上半年,房企土地购置并没有跟上销售。根据世联地产统计,核心房地产企业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平均达六成,持有较多现金。但由于未来央行信贷投放趋于谨慎,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将适度回落,从而带动房地产市场销量增速下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