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手机频发漏电爆炸恶性事故
应尽快将充电器、电池等纳入3C认证名录
2013-07-30     □记者 梁晓飞 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聊微信……手机正由单纯的通讯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形影不离的必需品。然而,苹果、三星等名牌手机近来频发的漏电、爆炸等恶性事故,不得不让人们反思:“我的手机安全吗?”

    手机事故频发

    记者不完全统计,从7月8日至25日不足20天,各地已先后有6起手机事故发生。其中,苹果、三星手机各占一半。

    8日,三星手机率先“发难”。瑞士纳沙泰尔州一名18岁女性,因裤子口袋里的三星G alaxy S3手机电池爆炸被烧伤大腿。随后,三星公司对爆炸手机进行检验后表示,电池并非三星原装产品。这项声明得到了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开发研究所的确认。

    8日晚,苹果手机紧随其后。北京的30岁吉林男子武建同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导致昏迷。报道称,武建同使用的手机充电器并非原厂生产。

    9日凌晨,重庆的王凯临睡前把苹果iPhone4放在了枕头边,两个小时后,他的卧室内传来“砰”的一声,手机爆炸后很快引燃了床头的凉席、枕头、床垫,卧室内浓烟滚滚。当时,手机不处于充电状态。

    13日凌晨2时许,网民“M小静1128”的一条微博,将人们对手机事故的关注度推向了顶峰。微博中称,11日,她年仅23岁的空姐妹妹用正在充电的苹果手机接电话时,被电击致死。媒体报道称,这位南航空姐当时使用的充电器并非原装。

    15日,瑞士一名男子将三星手机放在妻子的手提包内,与妻子骑摩托车到达奥地利一个边境城市后闻到烧焦的气味,这才发现手提包已被烧掉一个洞,手机左上部分已被烧焦。

    25日晚,家住香港马鞍山井头村47岁的杜先生的遭遇更加离奇。他与妻子吃过晚饭后,坐在客厅沙发玩手机,因电量不足,他一边充电一边玩,忽然一声响,手机爆炸。他吓了一跳,随手将手机丢在沙发上。随后,手机爆炸引燃了窗帘、灯罩,经消防队员扑救半小时才熄灭,但所有家具几乎已成灰烬。他说,发生爆炸的三星G alaxy S4手机是自己一月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均是原装正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苹果iPhon5、三星G alaxy N ote2、H T C等多款品牌手机均在充电时发生过爆炸。纵观以上事故,不论手机充电器、电池是原装还是山寨,也不论是在充电还是待机,手机都有可能变身“手雷”,令人感觉防不胜防。

    原装正品≠优质安全

    小小手机为何会爆炸、漏电?尤其是在手机电池和充电器都是原装正品的情况下,手机事故依然发生。业内专家表示,手机充电器和电池是罪魁所在。原装正品,并不代表不存在安全质量隐患。

    7月19日,北京工商局公布的一份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共有14家企业生产的手机充电器抽检不合格,涉及的问题有连接装置、抗电强度、过度充电保护等项目不符合标准,可能使人体发生触电,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

    今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曾公布了对36款手机产品的抽检结果。其中合格9批次,不合格达27批次,不合格率高达75%,涉及三星、飞利浦、H T C、联想、华为等17个知名手机品牌。在27批次不合格手机中,有20批是电池热冲击项目不达标。该项指标属于国家强制性安全性指标,不达标可能会导致爆炸起火或漏液现象。

    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外,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不可拆卸电池的设计方案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他说,可拆卸的电池大都经过金属封装,安全系数较高,但苹果手机的电池不可拆卸。此前,他曾更换过一次苹果电池,发现电池外并无金属壳,只有一层类似塑料膜的材料,而且电池已经膨胀。相比之下,这种不可拆卸的电池,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危害更大。

    山寨产品缺乏监管

    项立刚说,盘点近年来的手机事故,劣质的山寨充电器、电池是祸首。记者在太原多家数码城走访时发现,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没有3C认证标志的充电器和电池。

    在太原阳光数码港,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款“品胜”生产的容量1500毫安的手机电池,售价只需35元,远低于原装电池价格。记者 发 现 , 该 款 电 池 只 有 欧 盟 的“C E”认证标志。销售人员称,尽管 他 们 销 售 的 电 池 和 充 电 器 没 有“C C C”标志,但消费者很少关注这一问题。由于价格“公道”,销量一直不错。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下属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尽管2003年起,国家对手机实行3C认证,但单独售卖的手机充电器、电池并不在国家强制产品认证名录。由于没有强制标准,一些厂商不按标准生产,市场监管也缺乏依据,从而导致市场秩序较为混乱。

    以手机充电器为例,安捷伦系统仪器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吕宝华说,手机充电器的结构包括220V交流高压部分、变压器和5V以下直流低压供电部分,只有低压供电部分是连接到手机上的。正常情况下,5V以下的输出电压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但在山寨充电器中,生产商偷工减料,电路和元器件间的距离远远达不到安全标准的3-4m m间距以上。这导致一旦U SB端和电源直接连通,就有可能让220V的电压产生高电流直接输送到手机,进而发生电击。

    “夺命手机”何时终结

    记者采访发现,为防止手机伤人事件发生,亟须从加强行业监管和提升消费者意识两方面入手。

    业内人士呼吁,当务之急是尽快将手机充电器、电池等纳入3C认证名录。2003年首批国家强制产品名录实施时,市场上单独售卖的充电器、电池产品较少。但随着手机充电接口标准的统一,一些不法商贩为追逐利益不顾消费者人身安全,产品质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亟须将其纳入强制认证名录。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和惩罚力度,增加不良厂商的违法成本,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消费者自身意识的提升十分重要。一方面要自觉抵制低价诱惑,购买正规手机充电器和电池,认准3C认证标志,切勿因贪图便宜而忽视安全问题。购买时,一定要让经销商在所开购物发票上注明商品产地、型号和保修期限,保留好购物凭证。

    另一方面,要学会正确地使用手机。项立刚说,给手机充电时,应该使用原装充电器,充电时间不宜过长,注意电池使用期限,尽量不要在高温、暴晒等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使用。睡觉时,手机尽量不要放在枕头边,以免被压导致无法散热。

    吕宝华建议,尽量避免在充电时使用手机。他表示,手机充电时使用手机,电池实际上是在充电和放电两种状态间不断切换,1秒钟内切换次数达300次,对电池造成极大损耗,其安全隐患随即也将增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