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体出口持续低迷
2013-08-0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开始改善,但并未如外界预期提振亚洲国家出口。有分析指出,随着全球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资金继续撤离新兴市场,亚洲经济体的处境或更加艰难。

    路透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东亚出口国家的出口增长停滞,其中对欧盟出口降幅最大。中国对欧盟出口下降8%,日本对欧盟出口下滑20%,为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

    其中,由于日元贬值,日本以日元计的出口额虽然出现增长,但是实际出口量却下滑6%;若以美元计则出口额减少13.8%。

    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受到本国楼市和能源投资带动,并非来自对亚洲国家产品的直接需求,同时其拉动需求的幅度尚难抵消欧洲需求的大幅下降,因此还不能提振亚洲地区国家仍然低迷的出口。

    但尽管韩国货币在升值,韩国的出口却在上升。数据显示,韩国第二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5%;韩国关税厅表示,韩国出口规模稳步增加,尤其是出口一直低迷的船舶业重新好转,随着韩国暑期休假结束,预计今后的出口状况将会持续好转。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将韩国视为全球出口需求的风向标,并认为韩国的出口增长形势会在亚洲其他地区出现。

    路透整理的数据显示,由于工业机械、汽车零件和智能手机、电器等产品的出口增长,二季度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3%。这显示出,随着中国经济重点正在由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汽车、家电以及电子产品的需求正在增长,并惠及其他国家的出口。

    然而,投资者对于亚洲市场的信心仍有待提振。随着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加;同时,一些外国投资者正在失去对亚洲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快速增长的预期,亚洲市场对于外国资金的吸引力已大大降低,资金撤出的趋势仍在持续。

    野村数据显示,虽然外国投资者仍然在增持日本股票,但5月以来已出售125亿美元的其他亚洲市场股票。另有数据显示,7月外国投资者从印度撤出了75亿美元的投资。从印度的债券和股票市场退出的资金超过30亿美元,卢比仍在进一步下跌。

    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詹金斯提出:“新兴市场近期的动荡主要源于全球资本追逐高收益率的短期行为。”有分析指出,亚洲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时代或许暂时结束,新一轮重大调整的序幕或将开启;但从中长期看,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亚洲新兴国家拥有巨大的内部市场,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持久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