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遭刑事民事双重调查
2013-08-09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以资产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7日表示,该行正面临来自美国监管机构对其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业务的刑事调查;同时,有关其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民事调查已经认定其违法了证券法。

    摩根大通在一份文件中称,目前该行正就其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业务面临民事和刑事双重调查。美国司法部5月向其发出通知,称初步认定摩根大通在2005年至2007年之间从事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业务违反了联邦证券法。但摩根大通未就相关刑事调查透露更多细节。

    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一直试图惩治那些危机的推波助澜者。美国大型银行不断面临相关诉讼,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业务更是监管机构调查的重点业务。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6日在一项声明中称,将继续大力打击金融欺诈和住宅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市场的不法行为。

    美国监管部门6日才刚刚向美国银行提起了8.5亿美元的民事诉讼,称其在出售抵押贷款担保证券时涉嫌欺诈消费者。美国证交会还指控瑞银旗下公司瑞银证券2007年销售担保债权凭证时误导投资者,瑞银7日已经同意支付约5000万美元达成和解。

    但外界一直有批评认为,美国相关部门对于金融部门高管很少发起刑事调查,但这些高官可能在促成金融危机爆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华尔街还没有任何一位大银行的高管因为促成危机而受到过刑事指控。

    摩根大通去年因号称“伦敦鲸”的交易员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遭遇62亿美元亏损。该消息曝出后,摩根大通就一直处于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之下。据悉,目前摩根大通正在接受多个监管部门的调查,包括美国司法部,美国证交会和美国政府救援项目的检察部门。涉及的问题包括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业务销售、反洗钱系统漏洞和“伦敦鲸”交易丑闻等等。

    为应对各项调查和诉讼,摩根大通已经支付了不少费用,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多罚款。一周前,摩根大通同意接受4.1亿美元罚款的和解协议,了结有关其操纵电力市场的指控。据悉,摩根大通已将应对诉讼导致损失的预估相比三个月前提高了8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