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晒“问题楼堂馆所”身份尴尬进退两难要用“体制自律”取信于民
2013-08-09     □记者 苏晓洲 晏国政 杨守勇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伴随着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下大力气遏制楼堂馆所滥建风,各地陆续有一批“豪华办公楼”被舆论“晒”了出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有的正通过暂停搬迁、上缴出租所得及超标超面积等整改,也有地方还以“业务用房”等名义继续在建。一些干部和群众指出,查处“问题楼堂管所”不能总是被舆论“推着走”,要强化“体制自律”并将问题查处情况公之于众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追缴超标办公面积和违规租金收益

    今年6月以来,一网民通过网络举报中部某地级市一职能局“建超豪华办公大楼和高档酒店”。

    6月底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座19层的办公楼大外墙使用石材、金属扣板和玻璃幕墙装饰,显得颇为气派。走进大厦,从南侧上楼可至10楼以下的办公楼;而从东北侧经过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厅,则直上10楼至18楼的一个酒店。该局及其下属单位,与酒店共享中庭花园。

    记者在位于6楼的原局长办公室看到,这间如今挂着“阅览室”标牌的50多平方米房间,有独立卫生间、落地窗和嵌墙木质书柜。在桌椅搬走后,显得很空荡。工作人员介绍说,“局长办公室已经换到了5楼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该局一位中层干部指着目前归他一人使用的一间办公室说:“我这里过几天就有3个同事要搬进来。”

    据该市有关部门通报,针对舆论举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班子组织调查。目前查明,总建筑面积约29648平方米的“豪华办公大楼”,系2006年该局及其下属单位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手中购买的写字楼。其中,该局出资5286万元购买1至9楼,用作“信息化建设及机关办公楼”,126人占用办公面积约3300平方米,其中局长办公室面积超过50平方米;大楼10至18楼被其下属3个二级单位出资7222万元购买,出租给酒店,租金进了三家单位账户。

    调查组认为,这座大楼反映了一些共性问题:一方面,部分党政部门对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和使用标准执行不力;另一方面,公共建筑房屋及门面租赁收益没有严格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租金没有严格收归财政。

    近期,当地市委、市政府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收缴该局办公楼超标部分由市政府统一调剂使用;调整局长办公室,按规定重新配备。对其下属单位已收取的490万元租金追缴国库;出租房屋及门面按合同约定到期予以收回,未到期的待合同到期后收回,由市政府统一调配使用。该市还要求纪检监察机构和各机关单位举一反三,认真开展督查与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冻结搬迁“胡子工程”进退两难

    今年5月底,北方某市唯一建制区被媒体曝光“耗资1.5亿元建设比市里还气派的超级奢华办公楼”。

    6月下旬,记者进入位于5楼的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区。这里,局长办公室使用面积约10多平方米,其余工作人员办公室则多为2人至4人一间。陈旧办公家具和设备,与簇新的铝合金窗、白墙、瓷砖地面显得很不搭调。而区委办公区域等楼层空置。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新楼引起舆论非议,搬迁已经冻结。

    在如今已成为一片废墟的原行政中心所在地,区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因为地基沉降等原因,原行政中心开裂变形的砖混结构旧楼2007年经鉴定为危房后被拆除。近年,区里“四大家”及其下属机构分散租赁在20多个场所办公。记者看到,区委租赁一家企业办公楼,工信局、城管局、文明办等单位则租赁背街小巷中的民房。

    据了解,对该区启用新行政中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相继来电、来函督办,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启动调查。该区干部们承认,在中央“约法三章”的背景下启用新楼,难以获得社会认同。目前除了冻结搬迁,已搬和未搬单位去留也服从组织调查结论与安排。

    记者了解到,该新行政中心是个建了8年的“胡子工程”。2004年,该区获批立项建设一个占地192亩、建筑面积32900平方米的“社区网络服务中心”。2008年,在原行政中心成危房后决定变更拟建的“社区网络服务中心”为新行政中心,建筑面积扩大到58500平方米,而占地缩小到72亩,总投资为1.5亿元。由于财政资金不足,时建时停拖到2012年底才基本完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早前动工兴建、“约法三章”期间完工的公共建筑,各地还有不少。目前,有的因为舆论非议冻结搬迁,有的“偷偷摸摸”搬进去连牌子都不敢挂,还有的干脆就空置起来。这些地方一些干部坦言,盼望国家尽快出台有操作性的政策细则供各地遵照执行,让这些办公设施摆脱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业务用房”还在续兴土木

    记者采访发现,近期被曝光的“建16层豪华办公楼、人均200平方米”的中部某地级市地税局,房子还在盖。

    6月底,记者来到该局“综合业务大楼”建设工地,看到塔吊仍在往已经封顶的16层大楼上一趟趟运材料,一些工人则在建筑物不同部位施工。

    根据项目公示信息,去年上半年开工的“孝感市地方税务局综合业务大楼”,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有办公、办税、会议及“数据处理”等功能,造价预计超过7000万元。当地人就此估算:该局100多名工作人员在新楼人均办公面积达200平方米;即使扣除办税大厅等公共服务区域,人均办公使用面积也在100平方米左右。远超2009年颁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人均16至18平方米标准。

    面对舆论非议,该地税局没有明确回应。而该市发改委一位部门负责人则对外界表示,项目经省地税局立项、市发改委审批,是手续齐全的“业务用房”。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指出,各种“业务用房”是近些年各地、各部门“包装”楼堂馆所建设的通行做法,突出反映了前期对公共基础设施特别是办公用房监管存在的制度漏洞。国家必须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才能管住我行我素的“业务用房”建设风。

    记者所到之处,一些干部和群众指出,近几个月,网民举报、媒体曝光“晒”出了一批“问题楼堂管所”,促成一些地方的整改,社会各界对此深感鼓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