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海娜号”邮轮滞留游客乘机回国
2013-09-16     □记者 张青 姚琪琳 韩国济州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5日22时43分,由中国海航派出运送“海娜号”邮轮滞留乘客的第5架次飞机从韩国济州国际机场起飞,至此共有1100余名船上游客离开济州岛回国。

    据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方面的消息,当天海航共派出了5架次运送滞留游客回国的飞机。余下的500多名游客大部分将随“海娜号”一起回国,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总领馆的陈俊杰领事告诉记者,最快的情况下“海娜号”在缴纳完保释金后,16日即可启程回国,但由于存在多种未知因素,具体的启程时间尚未能确定。

    当日下午记者在“海娜号”邮轮停泊的济州港看到陆续有拎着行李的游客离开邮轮,韩国警察、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虽然有些游客对此次事件抱怨不迭,但得知能够尽快回国后,大部分游客表情轻松。

    “海娜号”是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豪华邮轮。该邮轮13日16时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船上2300多人,包括1659名游客滞留船上。据海航集团确认,因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存在法律纠纷,沙钢方面通过韩国国内的代理公司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韩国法院受理后对“海娜号”进行了扣留。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获悉这一事件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会同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推动韩方妥善处理纠纷,尽快放船,同时安抚滞留游客,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在得知国内派包机来韩接滞留游客后,使馆与韩国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韩方在最短时间内办妥飞行许可等相关手续,让滞留游客尽早回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