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伦敦鲸案至少罚7亿美元
2013-09-18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家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摩根大通正在洽谈解决对“伦敦鲸”交易事件的调查,预计将支付至少7亿美元的罚款。该消息人士表示,这一交易的完成取决于摩根大通与多个管理部门的协商结果。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则称,摩根大通的罚款金额至少达8亿美元。

    此前,彭博社和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摩根大通已经与监管机构就罚款金额达成一致。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协议最快或将于本周宣布。

    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哪些监管部门与摩根大通达成了协议。除了美国司法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马萨诸塞州和英国的证券执法部门也一直在调查这起案件。

    摩根大通在去年的“伦敦鲸”事件中损失达62亿美元。上个月,美国司法部对两名前摩根大通的伦敦交易员提起了刑事诉讼,指控他们故意少报在交易中的损失。9月16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两名涉及“伦敦鲸”丑闻的摩根大通前交易员哈维尔·马丁-阿塔约和朱利安·格鲁特各被指控了五项刑事罪名,分别是证券欺诈、通信欺诈、共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虚假文件、伪造账簿及记录等。他们曾经是造成巨额亏损的摩根大通首席投资部企业信贷产品交易小组负责人。

    摩根大通法律事务缠身。据《华盛顿邮报》形容,摩根大通业务几乎每个角落都受到来自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国际监管机构的调查。除了“伦敦鲸”事件,监管者们还在调查该行的许多问题,包括其在伯纳德·麦道夫操作的庞氏骗局中扮演了何许角色。

    据知情人士称,面对大量监管调查和法律诉讼的摩根大通公司计划今年再支出40亿美元和增加5000名雇员来清理风险和合规问题。其中,3000名雇员将作为风险控制人员处理法律和监管事宜,另外2000人将分配到各业务部门负责风险控制事宜。至此,公司的风险控制人员总数将增加到15000人左右。公司还聘请顾问,对员工提供风险控制和监管方面的培训。

    摩根大通最近表示,第三季度,他们额外的法律开支将超过15亿美元。此前,摩根大通已经在上半年额外计提了10亿美元的诉讼拨备,预计第四季度还可能再计提10亿美元的诉讼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