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2013-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与很多国家不同,我国利率市场化可能不会带来贷款利率短期回落,而是使利率水平相对平稳,中长期有所上升;银行利差收窄主要是通过存款利率上升来实现的。原因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较大、直接融资发展有限、经济结构不合理以及货币政策中长期偏紧。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的运行态势大致可见一斑。

    杨红旭:

    美国也有“学区房”,但与中国完全不同。美国的中小学及师资,由当地财政支持,而当地财源主要来自房产税,越是高档社区,征的房产税越多,支持学校力度越大,教育水平越高。而中国的好学校,纯属行政主导下的计划与布点,与片区的房产税无关。

    向松祚:

    我国养老金账户确实有欠账,有隐性负债,那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难以妥善解决留下的问题,只能通过财政拨款逐步填补。不存在现在缴养老保险的人退休以后拿不到钱的问题。探索以房养老并非某些人说的是政府要“赖账”,而是一种补充方式。许多国家都有,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

    刘杉:

    以房养老的确是金融创新,有利于提高老年人养老质量,但在中国可能和传统观念冲突。如果子女收入水平高,老年人在财务独立情况下,以房养老不是问题,但在中国当下,大部分人还是啃老族,只有改变观念,让每一代中国人为自己活着,以房养老才能成为现实。

    屈宏斌: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主导的城建只注重地上项目,地下管网等这些本该财政负责投资的非盈利公共基建设施却留下了巨大缺口,是城市持续发展的隐患。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做到:财政预算和公共资金管理透明化、法律程序化;地方举债阳光化;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指标合理化。

    黄力泓:

    包容性金融包括几个目标:一是家庭和企业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较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开户、存款、支付、信贷、保险等;二是金融机构运营稳健,要求内控严密、接受市场监督以及健全的审慎监管;三是金融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长期提供金融服务;四是增强金融服务的竞争性,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