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3-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实际上,尽管义乌金改专项方案17日才正式披露,但很多尝试先期已经开始进行。据何美华透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唯一的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义乌的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已突破60亿元;国际大宗贸易的企业与企业之间人民币结算金额也增长迅速,日前已突破600亿元。

    “义乌金改模式对全国金融开放大格局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试验。我国沿海地区还有不少类似于义乌的贸易城市,可以继续尝试义乌的金改模式,不过路要探稳要探好。”宋泓表示。

    各地金改热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前有温州金改、珠三角金改和泉州金改等,而当下仍有不少地区在申报金改方案。据媒体最新报道,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已于9月16日上报,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发挥武汉特色科技金融和金融后台的优势等。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推进金融改革,应该说是各地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重点出发,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贸易特点做出的创新尝试。

    温州地区由于民间资本发达,其金改方案侧重于鼓励民资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深圳前海地区毗邻香港,其金融的先行先试政策侧重于资本项目开放。义乌金改的地区特色也很明显。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在义乌当地做生意的不少是境外人士,在不开放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通过代理方式进行交易结算,中间环节 的 增 加 必 然 会 带 来 交 易 成 本 上升。而“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 个 人 外 汇 结 算 账 户 ” 政 策 的 出台,不仅能便利贸易,而且能将以前一些不规范的结算方式转变为规范方式,使其纳入到监控之中,降低风险。“这一突破现有外汇管理体制的政策在义乌具有独特性,可以有借鉴地推广,不一定要复制到其他地区。”

    义乌的金改专项方案中提出,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相关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赵庆明认为,针对各地金改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监管层可考虑全面改革而非局部试点。“如金融业向民资开放,是很多地区都希望且可以进行的尝试,这类改革最好在整体层面上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