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报告建议:
根本上改革数量型调控模式
2013-09-23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民大学经济所22日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经济报告,建议从根本上改革数量型调控模式,包括:弱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的使用,取消贷款规模和贷存比考核,抓紧构建政策利率和相应的调控模式。

    第一,弱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的使用。当银行体系贷款发生后,中央银行会增加准备金供给。如果所有商业银行都无法完成准备金,那么就会导致金融恐慌,银行间市场利率高度波动,导致整个金融体系崩溃。

    第二,取消贷款规模和贷存比考核。贷款规模本身意义不大。如果控制了规模,在面对融资需求时,银行会通过金融创新等方式将原本的贷款变为其他表外资产,反而提高金融体系的风险。其次,在贷款规模条件下,金融配给会日益严重,导致产业结构扭曲。最后,其他私人融资方式会取代银行贷款。

    第三,抓紧构建政策利率和相应的调控模式。在当前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中央银行需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价格调控框架,放弃数量型调控模式,确定政策性利率并完善相应的走廊制度安排,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调控政策性利率影响市场利率,进而引导投资和产出,发挥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