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
医保应尽早实现“全国漫游”
2013-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以及第一代独生子女纷纷步入而立之年,父母随迁子女的情况越来越多,但医保信息不联网、政策不统一、异地就医报销难,却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有博友认为,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一民生诉求,有破除难题和阻力的决心,提高统筹层次,尽快推进医保异地结算工作,统一现有的各类医保,尽早实现医保“全国漫游”。

    异地看病报销难

    不少博友表示,近年来,我国城市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养老的老年人也在逐渐增多,异地医疗费用报销和医保关系转移等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

    博友“三木1704”说,自己退休回老家定居多年,异地门诊看病不能享受医保,真是苦不堪言。前几月老婆的眼睛有问题,做了小手术,前后花了两千多元,却难以报销。

    博友“江南黎明”认为,现行医疗保障制度以条块分割为主,造成医保卡无法异地结算,这影响了参保人员的权益。医保卡不能在异地结算,一旦有病甚或大病,看病就要先行垫资,事后要回原居住地办理医疗费报销。这不仅造成看病难,而且为了报账,被迫来回跑上成千上万里路,增加了旅费开支,还要受舟车劳顿之苦。

    推进异地结算面临障碍

    有博友认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面临政策不统一、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信息系统建设落后以及利益冲突等诸多难题。

    博友“王新”认为,异地就医结算推进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医保政策和待遇不统一,为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费用监管带来障碍。二是信息化建设不统一,不利于推进跨区域的信息联通工作。三是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存在障碍。各地方在经济发展水平、筹资和支付能力方面存在的较大差异。

    博友“佘宗明”认为,医保异地报销受到地方本位的利益牵制。在统账结合的医保机制下,缴费资金分为“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两个板块。在某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缴费基数高,医保返还也多。异地报销,保障水平高的就得“吃亏”,难免会排斥。

    还有博友认为,跨省报销难题并非技术问题,而是难在政策和决心,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如何解决利益冲突问题。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说,有点“花钱买亏”,不仅信息系统建设需要投入不少财力,而且还会导致医疗资金外流,这使得很多地区没有动力去推动这项工作。

    异地就医须提高统筹层次

    有博友表示,提高医保统筹层次是大势所趋,期待尽早解决医保在全国范围内的异地结算问题,让医保实现“全国漫游”。

    博友“姚岚”认为,应提高统筹层次,每个省实现省级统筹,减少省内就医带来的异地就医费用。其次,省际实现参保地和就医地的结算机制后,再逐步实现全国统一。只有提高统筹层次,实现管理和政策的统一,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基本医保待遇的公平性。

    博友“张敬伟”认为,医保破局的关键就是统一现有各类医保,即各地统一,缴费统一,并实现全国信息共享。具体讲,就是不管城乡不问地域实现统一的缴费标准,将个人医保信息和身份证信息挂钩,医保关系跟着身份证走。至于各地不同的缴费标准,补差部分由公共财政解决,如此就能解决参保者个人、单位和地区的利益差别。

    (记者 史丽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