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三个区涉及厅局级干部51人
天津滨海新区率先探索省直管县
2013-09-27     □记者 孙洪磊 孙韶华 天津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天津市26日召开的“深化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上获悉,天津市决定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的工委和管委会,由滨海新区直管街镇。此轮行政体制改革仅涉及到的厅局级干部就有51人之多。

    专家表示,此举标志着,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滨海新区率先开始减少行政层级,探索“省直管县”行政管理模式,正式开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幕,此轮改革的规模在中国其它地区是前所未有的。

    在26日上午的会议上,天津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宣布,天津市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的工委和管委会,由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个街镇的工作。为此,滨海新区将分别设置街镇工作委员会、街镇委员会,两委员会今后合署办公,协调指导街镇工作。

    据悉,滨海新区此次改革主要有五个方面:撤销塘、汉、大三个城区,提升街道,功能区整合,优化行政审批体制,修订滨海新区条例,其中前三项工作在大会后马上实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仅涉及到的厅局级干部就有51人之多。原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的工委、管委会撤销后,领导干部原有职务全部免除,天津市对三区51名局级干部分别作了妥善安排。其中,担任滨海新区区级领导有10人,此外部分干部交流到天津市或其他区县任职,部分干部享受正局级非领导职务或保留局级待遇临近退休。

    “滨海新区此次改革对中国其他省市深化改革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说,滨海新区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涉及部门之广、人员之多、利益之复杂、规模之大,在中国其他地区是前所未有的。

    业内专家表示,在行政级别上,滨海新区是副省级市,撤销的三个区都是正厅级,因此天津此次改革可以视作是对行政管理体制上“省直管县”模式的探索。事实上,“省直管县”这一概念在我国已存在多年,不过更多是财政意义而非行政构架,旨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专款专用,防止层层揩油,便于县里组织经济活动。(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