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一周回顾 (9月23日- 9月27日)
中东局势缓和国际油价下行
2013-09-30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东局势当周拨云见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在联合国的介入下暂时告一段落,避免了遭受美国可能实施的武力打击,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冰冻关系也有融化迹象,共同推动国际油价走低。纽约油价当周下跌1.8%,伦敦布伦特油价下跌0.5%。

    伊朗和美国之前的对峙关系突然展现出“破冰”的希望。过去一周,伊朗总统鲁哈尼用一系列善意表态完成了自己以总统身份在联合国大会上的“首秀”。赴美前后,他先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信、在美国主流报纸上发表评论文章、接受美国媒体电视专访、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并在联大发言时正式提出要与西方、尤其是美国展开“建设性接触”。奥巴马27日宣布,他已与鲁哈尼通电话,主要探讨了围绕伊朗核问题近日正在展开的最新外交努力。这是双方断交30多年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

    此外,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也得到解决。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证实,美国和俄罗斯已就安理会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决议为实施俄罗斯的“化武换和平”倡议提供了路线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这份决议是长期以来关于叙利亚的“第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消息”。

    市场分析人士称,中东局势有所改善,令国际原油市场上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是当周油价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叙利亚危机相比,美国和伊朗之间恢复正常沟通,对确保原油供应而言更具正面效应,近期原油期货价格仍有下跌可能。还有分析人士称,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费国,目前国内民主共和两党的债务上限谈判难以达成妥协,未来很可能影响到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行并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也令国际油价承受下行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