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3-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首个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投产

    来自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消息,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发电1000万千瓦时,并入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电网。该项目正式投用后,发电量将达到每年2.4亿千瓦时,可每年节约6.96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是中石油西部管道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和应用力度,推进绿色管道建设的重要项目,其把余热接到余热发电厂形成水蒸气,再用水蒸气发电。西部管道所辖西二线西段沿线有11座燃驱压气站,今年将促进霍尔果斯、连木沁两个站的余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按规划,到2016年,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将在30座场站建设余热发电站,把废弃的高温余热变成电力能源。

    (王一茹)

    由北京华达兄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首台以压缩空气为动力的康布机械动力发电机日前在北京实验成功。作为目前唯一靠自身物理发电的产品,该发电机每消耗1度电,可以产生30度电。该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已申请国家专利。

    从目前实验看,康布机械动力发电机可依城、依厂、依地而建,适合高山、海洋、沙漠等偏远地带量身定做发电厂,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同时,由于该发电机以空气为动力,没有污染,环保效益突出。

    (巩彭生)

    浙江建德第220个电气化村开建

    9月25日,浙江建德市航头镇千源村农网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预计3个月内完成建设任务,这是建德市第220个村子的电气化建设。6年来,建德市累计建成电气化村218个,电气化乡镇16个,投入建设资金4.7652亿元,到年底还将完成18个行政村的电气化改造任务。

    (方晓莉)

    杭州将建成国网公司首批配网示范区

    在为城市主网“扩容”的同时,杭州供电公司投入17亿元建设城市智能配电网,建成了国网公司首批配网示范区。示范区内采用高可靠性“三双”接线模式,可靠性达到99.999%。示范区内一旦检测到主供电源失电,可在10-15秒内切换至备用电源,用户几乎不受停电影响。

    据了解,杭州市还将全面提升电网装备水平、技术水平、智能水平及环境水平。仅今年夏天,杭州供电公司就抢建配变台区117个,新增容量41995千伏安,有效缓解了局部地区变压器重过载和低电压问题。

    (黄蒨蒨)

    河北最大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9月27日上午,河北省并网容量最大的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0千瓦时,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唯一采用接入公网、发电量全部上网并网模式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康仙庄乡小辛庄村居民曹卿田个人出资建造,利用自家屋顶约300平方米面积,安装峰值250瓦光伏组建200块总装机容量50千瓦,预计寿命25年。项目投产后,每年平均发电5.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余吨。自今年初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来,冀北电力公司共受理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申请12户。

    (王一茹)

    余杭电力党员服务队解农户燃眉之急

    进入8月,余杭区受旱面积已达20万亩,2万多人饮水困难。对此,余杭区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在抗旱保电的过程中,集结了11支党员服务队共130人奔走在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提供抗旱用电服务。

    仙佰坑村80%的农户都以种梨为生,果农们纷纷买来抽水泵,当几十台水泵同时工作时变压器有些“力不从心”,当日,十几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就将200千伏安的变压器送到村,解决燃眉之急。

    (温学明)

    金华市电动汽车引领低碳交通大发展

    金华市政府推动的“车电分离”销售模式大大刺激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来自市经信委数据,全市目前已推广纯电动汽车600多辆。金华由此成为全国家用纯电动汽车拥有量最多的地级市。

    所谓“车电分离”,是指市民购买纯电动汽车可以买裸车不买电池,裸车由政府提供补贴,电池由运营服务商提供租赁。金华供电公司与政府携手,现已建成标准充换电站6座、电池配送站6座、换电站17座、交流充电桩110只,市区已形成2.5×2.5公里的充换电设施网格布局,并将继续全力打造“城区10分钟、郊县20分钟”充换电服务圈。

    (李雄 许健宏)

    浙江兰溪110千伏白露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投产

    近日,浙江兰溪市迎峰度夏抢建工程———110千伏白露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投产。该变电所是兰溪的第12座110千伏变电所,容量为2×50兆伏安,供电范围涉及女埠街道、黄店镇及兰江街道部分区域。电力设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全封闭组合电器,无噪音无污染。

    2013年兰溪供电公司对20多条10千伏线路进行改造,或重新切割分配线路负荷,增强对负荷上升迅猛区域的电力输送能力。

    (滕健)

    温岭电力提前备战国庆全力保障旅游景点可靠供电

    9月25日,温岭市供电公司石塘供电所组织多名电力工人来到石塘风景区,对景区内的电力线路开展了特巡,对电力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缺,确保设备、线路“零缺陷”迎国庆。连日来,温岭市供电公司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对全市的旅游景点展开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加大隐患排查整治,一经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张丹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