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首考”喜忧参半
相关细则仍待完善
2013-10-0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旅游法》正式实施后的首个国庆假期正式落幕。随着“香格里拉一日游”、“庐山天价门票”等旅游收费乱象被媒体曝光,新颁布的《旅游法》也开始历经“大考”。随着越来越细化的问题出现,市场人士指出,未来新法的执行和相关细则仍待进一步完善。

    8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游客4 .28亿人次,同比增长15 .1%。受《旅游法》等因素影响,旅游市场呈现热点景区普遍爆满,市场秩序有所好转,自驾出游大幅增加,散客旅游成为主体等特点。此外,《旅游法》的实施使部分出境旅游产品价格理性回归,呈上升趋势,其中东南亚市场上升2成至4成,赴台游市场上升约3成,韩国游上升约4成。

    全国假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国庆假期来看,《旅游法》实施带来三个新气象:旅游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普遍增强,零负团费、强制购物、擅自增加自费项目等侵害游客利益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旅游者依法维权和文明出游意识有所增强,特别是近一个时期,文明旅游的集中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文明出游的理念为越来越多的民众所接受;形成了社会、行业、媒体、游客共同监督的良性机制,为《旅游法》实施开了好头,依法治旅效果初步显现。

    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发布的信息 也 显 示 出 《 旅 游 法 》 的 初 步 成效。10月1日至6日,约92万内地 游 客 访 港 , 比 去 年 同 期 上 升1 7 %。 受 惠 于 内 地 实 施 《 旅 游法》,严打零团费和强迫购物等欺客宰客行为,香港旅游业议会“十一”长假期间罕有地没有接获任何游客投诉。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有数据显示,涉及内地游客的投诉超过三十宗,比去年同期倍增,估计 与 内 地 旅 行 社 趁 旅 游 法 实 施 前“最后冲刺”,密集组零团费旅游团和强迫购物有关。香港旅游发展局指出,内地《旅游法》适用到世界各地旅游的团队,不局限于香港旅游业,相信香港仍具吸引力。

    新《旅游法》影响最大的规定是明令禁止强制购物和自费项目。尽管如此,由于新《旅游法》刚实施,仍有一些旅行社、导游依旧顶风作案。“十一”期间,香格里拉旅游线路强制购物问题被曝光。

    另外,“十一”期间,由于景区接待能力不足而发生的九寨沟景区事件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实上,针对旅游景区拥堵的情况,新《旅游法》中有明确规定,要求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指出,此前通常提到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概念一直比较模糊,《旅游法》提到的承载量控制方法还需要明确的执行细则,且由于景区的不同,实践起来难度比较大。

    全 国 假 日 办 相 关 负 责 人 也 表示,目前比较突出的是景区客流、车辆过于集中,游客分流、车辆疏散效果欠佳,景区综合接待能力有待提高。有些假日协调机构和景区的预警和控制疏导机制尚不健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尚需加强。旅游服务质量有待改善,游客文明出行意识仍需增强等。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旅游法》并没有出台实施细则来统一管控政策的实施,而是要求地方来进行规范。在以后的《旅游法》实施细则中,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对自费项目进行规定,强制购物等问题是旅游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根除,还需要法律进一步执行实施之后才能见效。

    “目前来看,新《旅游法》也不能解决我们游客的所有问题,就像香格里拉导游强迫消费、甩客这样事情,我们固然可以依据合同提出理赔,或者诉诸法律进行维权,但仔细想一下,维权成本太高。”来京旅游的张女士这样担忧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