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混合动力汽车总销量超570万辆
2013-10-17     □记者 吴华国 实习生 齐美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 球 能 源 、 环 境 状 况 的 日 趋紧 张 和 恶 化 , 强 化 了 人 们 发 展 节能 及 新 能 源 混 合 动 力 汽 车 的 共识 。 来 自 日 前 举 行 的 中 国 汽 车 工业 协 会 “ 混 合 动 力 汽 车 技 术 及 推广 研 讨 会 ” 的 信 息 表 明 , 由 于 发达 国 家 率 先 推 出 相 应 政 策 措 施 ,推 动 关 键 技 术 加 速 成 熟 , 消 费 市场 日 益 成 型 , 全 球 混 合 动 力 汽 车总销量已超570万辆。

    出台补贴政策弥补市场失灵

    为 促 进 混 合 动 力 关 键 技 术 研发 , 引 导 消 费 需 求 , 弥 补 市 场 失灵,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由政府直接出面,出台了一系列全面促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美国长期侧重降低石油依赖、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将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交通领域实现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措施,并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其战略定位。2004年美国三大汽车集团联合成立电池开发公司——— U SA B C,旨在开发新一代环保高性能锂聚合物电池,2009年奥巴马政府投入24亿美元用于P H E V (插电式混合动力)研发,提出到2015年实现美国道路上行驶的插电式电动汽车达到100万 辆 。 为 此 推 出 了 一 系 列 减 税 政策:用户购车当年在缴纳个人所得税 时 , 可 从 税 基 上 抵 扣2 0 0 0至3400美元。

    日本长期坚持确保能源安全、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双重战略,通过制定国家目标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10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日本新一代汽车战略2010”,提出到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20%一30%。为此推出了给予价格补贴、减免汽车税50%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欧洲更加侧重于温室气体减排战略,2013年6月,欧盟正式批准了一项加强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法案,要求到2020年,欧盟境内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从2015年的130克/公里降低至95克/公里。该排放标准大约对应百公里油耗4升,约合59英里/力u仑(美式)。德联邦政府已发布《德国联邦政府国家电动车发展规划》,其目标是到2020年,德国所拥有已上 路 电 动 和 插 电 混 合 动 力 车(P H E V )达l00万辆。为此,英、德、法、意等国对于低于一定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车辆,给予免除汽车保有税。

    韩国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汽车时,若油耗符合标准,将能够得到每辆车最高290万韩元(约1 .6万元人民币)的税费减免。韩国环保汽车市场在最近两年内以混合动力汽 车 为 中 心 不 断 扩 大 ,2 0 1 2年H E v销量同比骤增8成。

    强化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储备

    近年来,美、日、德等汽车工业强国先后发布了关于推动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计划。

    动力电池成为各国政府在电动汽车领域支持的重中之重。2009年,美国政府拨款24亿美元,重点支持动力电池和电机、电动汽车驱 动 系 统 等 关 键 技 术 的 开 发 ,2012年,美国启动电动汽车国家创新计划《E V E veryw here》,加大对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插电式车辆技术、轻量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支持。

    德国教育研发部于2008年发起 锂 电 池 联 盟(L ith iu m —io nB atteryA lliance,L IB 2015),各界至今投入的资金已超过4亿欧元,德国经济部2009年开始实施“蓄电池项目计划”,并为此提供2500万欧元资金。

    从 关 键 零 部 件 来 看 , 目 前 国际 主 要 汽 车 制 造 商 不 断 加 强 与 电池 企 业 的 合 作 , 以 动 力 电 池 突 破为 核 心 目 标 的 强 强 联 合 与 产 业 联盟 不 断 涌 现 , 动 力 电 池 技 术 研 发和 产 业 化 进 程 明 显 加 快 。 车 载 驱动 电 机 呈 现 高 效 率 、 小 型 化 与 低成 本 发 展 态 势 , 增 程 发 动 机 技 术研 发 备 受 关 注 , 电 动 汽 车 动 力 总成 电 子 需 求 不 断 增 长 , 微 控 制 、汽 车 电 子 诊 断 、 充 电 管 理 系 统 等技术研发积极推进。

    从标准化方面来看,新能源汽车 领 域 的 标 准 化 工 作 步 伐 不 断 加快,国际电工标准委员会(IE C )、围际标准化组织(ISO )、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 E )积极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与充电设施连接的标准化工作;在车载充电电池标准化方面,德国较早就开始设计与提交车用锂电池规格方案,日本汽车研究所和日本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协会积极进行电池相关性能测试标准化工作与快速充电装置规格的统一和普及。

    从技术优势上看,不同企业发展重点各不相同。美国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车辆微处理系统等技术方面占有优势,仍然把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与日本抗衡的重要手段,其中以通用汽车公司20lO年投产的V olt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被视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碑。而德国企业更为关注动力传动系统和内燃机控制技术,例如戴姆勒公司希望利用欧洲小型柴油机技术先进的优势,重点发展柴油机混合动力汽车以赶超日本。此外,韩国现代汽车对电池技术高度重视,目前在车辆微处理系统、牵引和制动的监测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美日欧主宰全球混动汽车

    在技术不断成熟、扶持政策落实的背景下,全球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了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中心的主要产业集群。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底,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超过450万辆。其中,丰田超过350万辆,本田超过80万辆,福特超过18 .5万辆。截至2013年6月,全球混合动力累计销量已超过570万辆。

    从国别情况看,美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以丰田普瑞斯占据主导地位,累计销售109万辆,占据50.6%的市场份额。美国本土企业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步伐缓慢。

    日 本 混 合 动 力 汽 车 方 面 居 世界领先地位,并在2009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年销量超过45万辆,约为2008年的4倍,占当年新车销量的比重首次超过10%。2011年 日 本 混 合 动 力 汽 车 销 量 占 新 车销量的比例进一步跃升至17 .1%,丰田、本田混合动力汽车 销 量 分 别 占 其 新 车 销 量 的36 .1%和40 .8%。

    韩国环保汽车市场在最近两年内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中心,市场不断扩大。2012年H E v销量同比增长8 2 .7 %, 扩 大 至3 .7万 辆 。H E v占新车总销量的比率也扩大至2 .4%。从各品牌来看,现代汽车增长92 .6%至1 .8万辆,约占H E V市场的一半。

    截至2011年底,欧洲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其中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占据市场主流地位,销量达到40万辆。随着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法规的加严,欧洲主要汽车企业也开始试水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部分欧洲本土企业选择各自的市场畅销车型,开始小批量供应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