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当前就业结构性问题突出
应加强教育培训和职业规划
2013-10-18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17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上表示,中国尽管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了,但是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周期性失业,主要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的。

    蔡昉说,经济增长速度和失业率是有关系的,不是简单的G D P增幅和失业率的关系,而是要看G D P的增长是不是符合潜在增长。如果增长能力是7%,只增长了5%,就可能有生产能力利用不足的问题,也就是劳动力的利用不足,于是造成周期性失业。

    蔡昉说,过去中国的潜在增长和实际增长基本上是吻合的,但有时候会有实际增长低于潜在增长的情况。比如说2008年、2009年,当时的失业是最严重的。今年增长速度下来了,但是因为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潜在增长率也下来了,实际增长并没有低于潜在的增长,所以不会出现周期性失业。

    他认为,当前中国的就业问题已经从总量转向结构,问题的性质和过去不尽相同。所以才会出现农民工招工难与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难并存的现象。

    蔡昉认为,周期性问题过去了就会恢复,结构性问题则会影响未来。此前中国的制造业主要负责组装,设计、技术、原料都来自国外,所以附加价值低,职工工资也就被压得很低。随着经济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下来,但是产业结构会迅速升级,中国企业会有自己的品牌、设计、研发、售后服务等,附加价值含量会提高,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但是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也会更高。

    他表示,本世纪初,我国部署了积极的就业政策,金融危机以后,更进一步把它推进成为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但是未来应该继续扩展。这些政策应该强调对各类劳动者进行教育培训,帮助他们进行职业规划和咨询,帮助他们认识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帮助他们在市场上得到保护。

    蔡昉说,在具体人群上,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往往年龄已经接近40岁、50岁,受教育水平较低,在劳动力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所以目前不是提高退休年龄的最好时机。高校毕业生看上去很拔尖,但是和市场需求撞到一起,就业的概率就大大减少。所以一方面,应创造出更多的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另一方面,应给予政策扶持他们创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