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3-1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金融最重要问题:过度垄断PK风险监管

    对于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专家学者和官员存在不同意见。在16日举行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官员就此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存在过度垄断的问题。而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经济长远发展的多样化的金融体系,就必须要破除过度垄断因素。中国现在的改革包括金融改革,最难的就是化解既得利益群体的制约和阻碍改革的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并不认同,他认为,十多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始终是在推进市场化的进程。“现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数量,村镇银行已经到了1000家,小额贷款公司上万家,农村信用社等法人机构也都是好几百家,上千家,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在存贷款市场上的份额现在已经不足50%”。

    徐诺金指出,中国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的方向明确,而当前我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怎样找好创新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平衡点”。他举例称,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央行都是抱着支持的态度,但是发展创新要与安全稳定相平衡,回想中国金融的民营化和发展多种所有制的金融方面,央行从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一直探索,过去的城市信用社发展一批,后来纷纷关闭,信托公司过去发展一批,后来纷纷停业整顿。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风险的管理。曹远征称,中国目前竞争市场也有了,各种理财品种也出现了,同时利率、汇率也开始自由化,接下来的挑战是能不能抵御风险,能不能对产品进行设计,这个设计能不能对风险进行合理定价。目前中国金融体系配置风险的能力是比较弱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中国金融在结构、市场化程度和开放度上均面临着重大缺陷。

    第一,中国金融结构是刚性的,缺乏充分吸收风险的弹性能力,主要表现在产品层面上,尤其证券化的产品比重太低了。判断一个国家的金融能力不在于它的资源配置能力,而在于它的风险配置能力,若金融体系吸收风险的能力很弱,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就是落后的。第二,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程度还是比较低,包括融资、投资活动以及定价机制。第三,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还是不够高,我国大规模改革的时代已然来临。虽然前面也做了一些改革,但是和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梁威)

    波士顿咨询:中国中小企业善用信息技术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揭示,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的中国中小企业与其它同类企业相比,收入增长速度高出6个百分点 。

    报告《走在前沿:中小企业在技术与增长方面的领先之道》指出,如果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实现与技术先锋企业相当的增长率,将为中国经济带来高达900亿美元的收入增长。报告同时指出,在中国,尽管中小企业的技术应用水平与工作岗位增长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不像在其它国家观察到的那样明显,但如果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一旦放缓,在技术应用方面领先一步的中小企业将会拥有更多的优势。

    BC G对中国、美国、德国、印度和巴西五大经济体中的中小企业展开调查,发现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技术先锋企业的年收入增长速度比技术应用水平相对较低的企业高出15个百分点,并且以几乎两倍的速度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在调查所涉及的五个主要国家中,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可以为当地中小企业总共带来高达7700亿美元的收入增长,进而创造出大约620万个新增工作岗位。

    报告作者之一、BC G资深合伙人麦维德表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它经济体中,中小企业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通常是促进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现在,全球各地的中小企业和政策制定者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机遇。基于中小型技术先锋企业在创新方面的优异表现,这一队伍的不断壮大将会使当地经济更具活力。”

    BC G对全球最大、最多元化的五个市场中的4000多家中小企业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所有行业领域内的情况基本一致,而新兴市场以及由女性拥有的企业在表现方面令人略感意外。在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方面,新兴市场的技术先锋企业比发达市场中的同类企业更胜一筹,它们甚至能够更迅速地采用新的技术和工具。在新兴市场中,约80%的技术先锋企业使用云服务、通讯工具和企业资源规划软件;相比在发达市场中,使用此类技术和服务的技术先锋企业仅占60%左右。女性创立的技术先锋企业的平均收入水平与男性创立的同类企业相比大致相当或甚至更高。

    (金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