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甄别油画真伪技术有望推向市场
2013-10-18     □记者 王宏彬 赵晓晴 休斯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知名学府莱斯大学一名电脑工程学教授日前用X光技术甄别出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 的 一 幅 遗 珠 之 作 。 他 近 日 接 受 记 者 采 访 时说,他的这项技术有望向市场推广,为收藏家和博物馆辨别油画真伪提供依据。

    荷兰梵高博物馆9月公开展示了一幅新发现 的 梵 高 画 作 《 蒙 马 儒 的 日 落 》(S unset atM ontm ajour)。这幅油画一直被认为是赝品,几十年来被束之高阁,布满灰尘,无人问津。主人一时兴起,将藏品送到博物馆鉴定。经过反复甄别,博物馆认定,这幅画作是梵高真迹。而在鉴定环节起关键作用的正是莱斯大学电机及电脑工程学教授唐·约翰逊。

    约 翰 逊 向 记 者 介 绍 , 他 使 用 的 鉴 别 方 法是:通过X光扫描油画的画布,成像后用电脑统计画布织线的疏密,分析织线横向和纵向的排布,并与梵高真迹的画布成像作对比。约翰逊通过分析对比发现,《蒙马儒的日落》这幅油画的画布与休斯敦艺术博物馆所藏梵高作品《岩石》的画布惊人地相似。

    约翰逊说:“很可能这两块画布是从同一块画布上切割下来的,两块画布的织线密度极其一致。”由此,约翰逊断定,《蒙马儒的日落 》 很 可 能 是 梵 高 的 遗 珠 之 作 。 但 他 反 复 强调 , 两 块 画 布 相 同 , 并 不 一 定 出 自 同 一 人 之手,分析画布只是甄别油画真伪的一个步骤,要下结论还须行家对艺术作品手法和意境的判断。

    约翰逊说,数画布织线并非他独创,油画鉴赏家们早就使用这一方法,但由于不少画作被收藏后,经常被二次装裱,粘在另一块画布上。“鉴赏家们不可能把画作剥离下来,因为这可能对画作造成伤害,这时候X光和电脑就派上了用场。”

    而要统计对比,一个详尽的数据库必不可少。约翰逊说,他的数据库里有400多幅梵高真迹的X光成像,此外还有600余幅其他著名艺术家的X光成像。“经过研究这400多幅梵高 画 作 的 画 布 , 我 发 现 , 梵 高 对 画 布 并 不 挑剔,他习惯买某一种平价的画布,而且一买就是 一 大 卷 , 画 画 的 时 候 再 从 整 卷 画 布 里 切割。”

    约 翰 逊 说 , 他 正 在 不 断 地 完 善 充 实 数 据库,并考虑开发相关软件,将这一技术推向市场。他说:“许多博物馆对这个技术非常感兴趣,不少人来询问。如果面世后,这个软件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用,需要进行一些培训。我也希望把软件设计得更加简单易用。”

    问及这一技术是否适用于中国书法和中国画,约翰逊给出否定答案。他说,目前这一技术只适用于油画,因为中国山水画和书法基本都在纸上,而纸张与画布组成成分不同,且结构不具规则性,所以很难通过X光扫描成像辨别真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