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整容:打造“流水线美人”
2013-10-18     □沈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国整容业发达众所周知,从乡村到城市,众多韩国女孩把整容当做人生获取成功的必须准备;而随着《江南Style》之类“韩流”娱乐产品风靡国际,“韩式整容风”也吹到海外,成为韩国医疗旅游的热门项目,在韩裔美国人群体里尤其受欢迎。

    这股风潮引起美国媒体的注意。让美国人困惑的是:“韩式整容”打造出来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韩式美人”,而是一个个抹去民族特征、结合西方和韩国娱乐业审美标准的流水线美人。

    “V型脸”正当红

    把1960年和2012年的“韩国小姐”冠军照片放在一起,韩国人的审美观在半个世纪内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目了然。

    1960年的选美皇后孙美子(音译)是外国人印象中的传统韩式美人:面若银盘,小眼扁鼻;2012年的冠军李圣惠(音译)则有一张下巴削尖的“V型脸”,大眼,鼻子小巧细高。

    事实上,浏览一下韩国近年来的选美比赛选手或韩国流行娱乐界女星的玉照,会发现她们和李圣惠基本上是同一个类型的美女。

    这种像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标准”美貌,是众多韩国少女的梦想,也是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17岁韩裔少女黑莉·金心之所向。她已做过隆鼻和开双眼皮手术,但仍不满意:她觉得自己脸太圆。

    她听说韩国近年流行一种所谓“V型塑脸术”,能让脸看起来像孩子般娇嫩细巧,在韩国新生代明星中尤为盛行。黑莉·金本来马上该上大学了,但她准备延期一年,用这段时间打工挣钱,攒够去韩国做“V型塑脸术”的费用。她的决定得到家人全力支持。为何不呢?她母亲、姨妈和表姐全去韩国整过容。

    美国哥伦比亚牙科医学院颌面外科医生戴维·A·科斯洛夫斯基定期会做“V型塑脸术”,只不过在他那里,这项手术称为“颌骨矫正术”。“这首先是一项用于矫正牙齿排列不整齐问题的功能性手术,它确实有审美上的效果,但我们做这个不是为了好看。这是一项复杂、高风险的手术,可能引发永久性麻痹,也有手术致死案例。”

    这也是项很痛苦的手术:颌骨拆线要等6星期,面部肿胀可能需要半年才能完全消失,但这种风险和痛苦抵不过女孩们变美的渴望。

    金不打算在美国做手术,即使韩裔医生也不行,因为其经验没韩国本土医生丰富。“(在整容领域)韩国的水平先进得多,而且收费没那么高,”黑莉·金说。

    在韩国,各类整容 手 术 费 用 通 常是美国的1/3,而且受庞大需求推动,韩国医生通常乐于开发和应用创新技术。

    “美容整形”源自美国

    美国纽约大学从事社会文化分析的韩裔副教授李荷瑾(音译)说,很多韩裔美国人扎根美国仅几代人,对韩国文化仍有根深蒂固的认同感。“她们追捧韩国流行文化,希望长得像她们喜爱的女演员,她们可能认识某个阿姨去韩国做手术后变得很漂亮。”

    韩国整容风之盛绝非美国可比。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统计,20%的韩国女性都做过某种整容手术;在美国,这个比例仅为5%左右。

    不过追根溯源,“美容整形”概念最初还是美国人带到韩国的。1954年,美国整形医生拉尔夫·米勒德随驻韩美国海军陆战队来到刚刚结束战争的韩国。他的部分职责是协助治疗因车祸和烧伤等意外毁容的韩国患者。据韩国学术刊物记载,米勒德做了韩国首例开双眼皮手术。

    米勒德说,他想通过帮亚洲人打造更西方化的面孔,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国际经济舞台。“亚洲人的眼睑给人一种消极印象,似乎象征着东方文化中淡泊克制、对万事无动于衷的态度,”他后来在《美国眼科学杂志》上撰文说。

    从此,开双眼皮手术在韩国流行起来,希望取悦美国大兵的韩国妓女成为首批客户,主流文化也很快接受“为变美而整形”概念。1961年,韩国第一家整容诊所开张营业。直至今日,开双眼皮仍然是韩国最受欢迎的整容手术,隆鼻手术位居第二。

    从“西方标准”到“韩流标准”

    不过,今天的“韩式整容”似乎不再关乎“把东方人变得像西方人”。韩国O Z整容医院医生朴厚农(音译)说:“如今大多数人都想要一张小而窄的脸。如果仔细观察一些白人中的名人,你会发现很多人都有宽大的颌骨和高耸的颧骨。但你看看亚洲的明星,他们都是窄颌骨、低颧骨。”

    朴厚农说,他的客户多数想改变面貌上的显著朝鲜民族特征。“多数亚裔人都是宽颅骨、大脸盘,下颌骨即使只是稍微有点宽,也会让人显得笨重、沉闷和刻薄。削骨术能让他们的脸变得更小、更窄、更好看。”

    人类学者欧金尼娅·考20年前曾在学术论文《种族面貌特征的医学处理》中指出,在美国的亚裔女性有一种“自我种族歧视”,她们受西方社会主流文化影响,希望改变可能给人负面印象的面貌特征,“与其说是一种改造,不如说是一种标准化程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融入西方社会。

    如果说高鼻梁大眼睛是西方人的特色,“V型脸”则完全是亚洲人的发明,它并不符合美国人的审美观。考也承认,她20年前做研究时,完全没听说过“V型脸”。

    一些学者认为,V型脸的风行应归功于韩国流行娱乐产业的兴旺。如今,连美国Billboard都有韩国流行金曲版,韩国化妆品经明星广告推广,也在美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纽约大学研究东亚文化的教授奥莉加·费多伦科说,韩国明星特别注重保持外表的最佳状态,以巩固在粉丝中的人气。“通过整容手术完善外表和通过锻炼保持健康身材一样重要,疏于打理自己的外表往往被视为缺乏自律和自爱的表现,于是产生一种观念,即一个‘不漂亮’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较少。”

    就业竞争导致整容热

    即使远在韩国乡下小镇古米,当地古米中学的女生们也被铺天盖地的电视和网络视频“洗脑”,向往像流行少女组合“少女时代”或“奇迹女孩”成员一样拥有小脸、大眼、细鼻子和尖下巴。

    荧屏上看起来千篇一律的美少女们是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打造出来的产品,女星们大多不会坦言自己整过容,但观众心知肚明,甚至有些韩国娱乐网站致力于分析“哪个明星在哪家机构做过哪种手术”。

    古米中学16岁女生蔡贞媛(音译)从小就有心理准备:未来某天自己会去开个双眼皮。“这是给高中女生的礼物,”她在一篇关于韩国整容风的作文中写道,“她们会说,妈妈,要是你让我去整整眼睛或鼻子,我会考出更好的成绩。求你了!”

    另一名女生姜娜妍已经得到父母承诺:一考完试就去做双眼皮手术。她说:“很多公司不喜欢聘用整过眼睛和鼻子的员工,现在对这种做法有些抵制声音,但企业还是只雇用好看的人。于是,父母会让孩子在更小的年纪做手术,好使他们长大成人后看上去更自然。”

    纽约大学的李荷瑾教授认为,韩国女人热衷整容的风气应从经济环境分析。“在韩国,一个有能力成事的女人不仅需要掌握某种技能,还必须漂亮。韩国经历1997年经济危机后,就业竞争导致整容热潮,人们尽其所能,只想在就业市场上抢占先机。”

    无论学者们怎么说,黑莉·金不会改变自己的计划。“只要能让自己快乐,无论是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或改变模样都没有错。不管你怎么决定,总会有人对你评头论足,但只要坚持自我,就不会被人说服。”

    ■相关链接

    新加坡人迷上“韩式整容”

    “韩流”不仅让新加坡人熟悉韩国的流行娱乐明星们,也让他们迷上“韩式整容”。

    据韩国旅游组织介绍,到韩国接受整容手术的新加坡人从2010年的239人增加到2011年的468人。吸引他们到韩国整容的因素包括价格相对低廉、手术质量高和娱乐业“韩流”的影响。

    韩国几家整形机构告诉新加坡《我报》:新加坡客户多为女性,不少人带着韩国明星照片前来就诊,要求照着偶像的五官整,最受欢迎的参照对象是女演员金泰熙和宋慧乔,还有流行组合“少女时代”成员;做得最多的是开双眼皮、隆鼻和脸型修整。在韩国,这些手术的费用通常略低于新加坡。如双眼皮手术在新费用为2000美元至5000美元之间,在首尔只需1500至3600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