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重音提示三中全会主题
新一轮改革凸显三大主线
关键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3-10-28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备受世界瞩目,人民期待。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表示,大家都很关注中国改革进程,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这一重要表述,预示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目标定位于深化改革,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人的有关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确立的改革思路和方向逐渐清晰。

    2012年12月31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他就此提出5点意见。他说,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今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习近平提出,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同时,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财税体系,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另外,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