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W IFI全免费城市”意义大
2013-10-30     □济北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锡公共免费无线热点建设项目签约仪式28日上午在该市市民中心举行。无锡市政府和投资方上海中路集团、运营方无锡中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计划通过1 .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4万个公共无线热点,使进入无锡区域的所有电子终端都能享受免费上网的便捷。4万个免费无线上网热点,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全新路径,建设总投入5000万由民营企业出资,政府则向民营资本开放交通枢纽、线路等垄断资源。(10月29日《新华日报》)

    完全免费的W IFI,在一些城市并不陌生。比如杭州等旅游城市,早已在一定的片区内实现了W IFI的免费服务,虽然网速和信号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但是毕竟有了W IFI。另外,无锡是全免费城市,不像杭州那样“片区免费”。因此,无锡这个“全国第一”既为城市挣足了面子,又为百姓和游客提供了实惠。

    当W IFI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还有什么能比获得免费的W IFI更幸福的事?而且,如果信号足够稳定,网速足够快捷,甚至于广大市民还可以放弃有线宽带。这对于当地的宽带运营商而言,难免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显然,政府做这样的工作是一定会遇到阻力的。可是,除了这些实惠之外,笔者以为,无锡建设全国首个W IFI全免费城市还有更大的社会意义———放开政府垄断的资源,让民营资本参与进来。

    无锡之所以能够给市民提供全免费的W IFI,赢在它创建了一个新的工作模式———用开放政府垄断性资源的做法,换取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最终达到改善公共服务、让利于民的目的。

    让度政府垄断资源的做法,引入民营资本,是一种“四赢”的做法。一者,节省了公共财政,将公共财政用于建设免费的W IFI,也不失为一条合理路径,但是,较之于引入民营资本的赞助,实际上是节省了大量纳税人的钱;二者,让民营资本活跃起来,向民营资本放开更多的政府性垄断资源,是当下我国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三者,百姓得到了实惠;四者,政府提高了威信,服务型政府、为民服务理念得到认可。

    同时,这也体现了我国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最终方向。政府的职能不应再是资源的分配和相关环节的审批,还包括建设一个公平竞争的有利市场环境,既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资源,又要促进各种资本的共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