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大方案或明年出台
重点是启动分类监管、培养产融结合大财团、鼓励大企业控股银行
2013-11-20     □记者 张彬 杨烨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就下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其中,国资委牵头制定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进行完善和调整,有望明年初出台。

    “明年初国务院会召开一个专门会议,届时会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具体内容进行讨论,如果顺利的话会议召开后(相关政策)就能出台。”上述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内容将包括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伴随着文件的出台,明年将是国企改革最重要的一年,包含国企分类监管、股权激励、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资等重点内容的改革将拉开大幕。

    他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总体方案中,首先将会把国有企业分成垄断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国资委监管将更具针对性,自然垄断行业下一步改革重点是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与此同时,国资委会在绩效考核、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其中也包括市场化聘用制度、薪酬、员工持股等热点问题的改革。

    参与总体方案起草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从国资委监管角度看,顶层设计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国企分类监管的问题。正是由于国企分类模糊,才导致分类监管和考核难以落实到位。据参与征求意见的有关人士介绍,明确国资分类监管思路可能成为该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