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演“过山车”行情
比特币遭爆炒暗藏“崩盘”风险
2013-11-25     □记者 孙亮全 杜放 太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内价格飙升80倍,单平台单日交易规模达数亿元人民币,11月暴涨逾500%,一个交易日内市值却被“拦腰斩断”。频演“过山车”行情的电子货币比特币刺激着无数投资者的心脏。

    爆炒背后,“疯狂的比特币”究竟上演的是投资“神话”,还是“惊天危机”?记者调查发现,国内比特币交易市场林立,存在“无证经营”、监管缺失,暴涨暴跌暗藏“崩盘”风险。专家表示,在我国成为比特币最大交易市场同时,交易规则、市场监管等均亟须“补课”。

    比特币是一种产生于网络的电子货币,其发行主体不是特定国家,而是网络用户借软件经复杂算法生成、带有电子签名的“虚拟化货币”。据行情网站“比特币行情”数据,本月19日中国交易平台成交量达47万个比特币,是美国交易平台交易量的两倍多。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日最高交易量逾10万个比特币,最高单日交易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而在报价方面,比特币频繁上演“过山车”行情。2013年初到4月,“比特币中国”比特币单位币值从82元飙升到1500元,此后迅速跌回400元以下。今年7月,比特币价格再次暴涨,到11月19日盘中一度达6989元,年内上涨超过80倍。仅一个交易日后,价格却被“拦腰一斩,此后三天,价格再次升至5000元。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