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海地坛公园暗藏高端会所
公园方称“曝光也没用”
2013-11-29     □记者 王文志 肖波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乙十六会所北海店包厢内景。 记者 王文志 摄

    乙十六会所地坛店内景。 记者 王文志 摄

    北海公园、地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京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暗访却发现,一家名为“乙十六商务会所”(以下简称乙十六会所)的餐饮企业,以私密、高端作为卖点,将会所开到了上述著名公园内。对此,市民议论纷纷,而一公园管理人员却告诫记者:别报道了,曝光也没用。

    会所隐身国宝级公园占据绝佳位置

    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等,对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给私人经营等问题进行整改。《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也要求,不得将文物保护单位设施对外租赁、承包用于商业开发。而藏身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和地坛公园内的乙十六会所,均占据园内绝佳位置,令人疑惑不解。

    在地坛公园一隅,有一处名为“集芳囿”的皇家别院,占地近万平方米。这座昔日皇家祈福的行宫,如今已变身高端会所,在“乙十六”三个烫金大字下迎来送往。这里是乙十六地坛总店,记者推开朱漆金钉大门,只见园内殿室、廊亭、池榭、爬廊、假山等错落有致,园内的遗迹正光殿、正和殿和北侧坛内墙的“盛世堂”,均变成了乙十六会所的包房和办公用房。记者看到,店内食客盈门,专用停车场豪车云集。该店一位服务部经理称,他们处在地坛公园最好的位置之一,“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

    记者随后驱车来到北海公园,西门入口处有标牌提示:所有车辆禁止入内。记者称是乙十六的客人,门卫随即予以放行,被引导至门内右侧的停车场。记者以“老顾客”身份拨通乙十六北海店电话,不一会儿店方的电瓶摆渡车就疾驰而至,上车后一路喇叭开道,沿湖行进约两公里,到达九龙壁前一处藏在深宅古院中的食府。

    走进乙十六北海店,记者看到,这里鎏金绘彩,斗角瓦檐。庭院两侧设有七个雅间,厅内装饰均以龙凤为主题,饰以大型彩绘宫灯、配以明黄色的台布、餐巾、椅套,餐具采用仿清宫瓷器或银器,处处体现出浓郁的宫廷气派。

    “我们处在北海公园的核心区。”服务人员介绍说,会所占用的御膳堂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是专供帝后们拈香祈福用膳之所,位于太液池北岸,九龙壁南面,西邻浴澜轩、阐福寺等著名景点,与园内标志性景点之一的永安寺白塔遥遥相望,步步都是景致,用餐后还可免费游园。“如此优雅尊贵的用餐环境,在国内很难找到第二家了。”

    乙十六会所红领巾公园店同样也占据国家3A级景区红领巾公园的绝佳位置,该店距离公园核心景点人工湖不足20米,并辟有专用停车场。

    突出高端私密一桌五六万元很常见

    “大厅套餐有每位500元、800元两种,一直以来只提供套餐。前段时间风声紧,临时推出了单点。现在基本回暖了,准备取消单点。”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工作人员介绍,“包厢内价格不含酒水最低每人800元,外加收15%服务费;比较受顾客青睐的是具有皇家气派的大房间。”

    记者在菜单上看到,该店单价百元以下的菜品寥寥无几,绝大多数价位在四五百元,特别推荐的一款“宫廷秘汁扣花胶公”,每位14480元。所有菜品加收15%服务费。服务人员称,他们主打特色宫廷膳食,除了少量婚宴,来用餐的客人中政商界人士占主流,一桌消费五六万元很常见。     (下转第十八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