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券商欲赶“首班车”发行人恐“夜长梦多”
IPO开闸重塑中介机构行为模式
2013-12-06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从上周末证监会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并由此宣布暂停长达13个月之久的IPO开闸以来,从发行人到中介机构,新股发行链条的每一个责任主体正在迅速地进入新的节奏。而在以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当中,在新的发行体制下,正在形成对于新股发行市场全面的变革预期。

    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口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公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能够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已经过会的83家中,多数券商都希望能赶在第一批完成上市发行。一家拥有数个已过会项目的南方某券商表示,将争取在明年1月份将所有已过会项目全部完成发行上市。主要是考虑到发行定价的原因:在后期760余家排队企业陆续审核的情况下,考虑到新的发行体制对于新股定价的限制,时间拖得越往后,将在发行定价上越不具有优势。

    “夜长梦多。”一位已经通过发审会的企业的董秘认为,目前已经通过发审会的83家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大多数已经过会企业将会选择在第一时间完成新股发行。不仅如此,考虑到发行人上报的财务数据的有效期是六个月,最多再延长一个月,这也意味这些公司如果不能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发行,将不得不补充申报2013年半年报以后的数据,将大大增加工作量和不确定性。

    实际上,除了可能迎来的快速的发行节奏之外,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给中介机构带来的,更为深刻的则是未来整个IPO行业的变化。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负责人5日表示,新的发行制度在给予中介机构更多的权利和自由的同时,也大大强化了其责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以及从业者能否适应这种巨大的变化仍然有待观察。北京一家券商的保代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制度下对中介机构的惩罚力度大大加强,对于整个保荐行业来说,风险大大提高了。他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介机构遭到处罚将成为常态,投行的工作重心也将从“服务证监会”向“服务投资者”转变,对客户的遴选能力和遴选方向将直接决定保荐机构的风险和未来的市场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