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设近百家民间资管公司投资类公司着手转型
山东金改民间融资体系现雏形
意在为当地产业项目“吸金”拓展渠道
2013-12-12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距离山东金改“22条”落地已有四个月之久。12月1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山东借金改东风正在加速搭建一个整体的民间融资体系。

    “各个市都在陆续申报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100家。今年9月底,东营、临沂等试点市县就设立了72家民间资本管理类公司。并且,在清理整顿了大批投资类公司后,现在已有一家达标的投资类公司试点转型成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还有两家会转型成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山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对于山东金改,农信社改革虽有进展,但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阻力也比较明显,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因此“省政府在金改前期希望设立一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让这两类新型公司都能发挥融资服务功能,为当地的产业项目拓展资金来源渠道。”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称。

    实际上,山东省金融改革不仅涉及推动农信社改制,民间金融市场也亟待规范和阳光化。

    “近两年来,高利息的民间借贷疯狂,由此滋生出了大量的灰色金融链条,许多投资类公司的业务发展都出现异化,开始放高利贷,或者暗箱操作进行非法集资,有部分资金链所产生的风险甚至波及银行金融机构,因此,这个领域在金改过程中也是治理的重点。”这位负责人表示。

    起初,山东把金改试点放在了东营和临沂这两个市重点展开,目前,东营市对183家投资类公司进行了清理整顿,保留规范了62家公司;临沂市对全市600多家带有投资、咨询、理财字样的公司进行治理。随着投资类公司清理整顿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聊城市、高密县等地区都已有所行动。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