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在即,专家预测
明年经济政策将寻求多目标平衡
或继续积极财政政策与中性货币政策组合
2013-12-13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在即,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预测,明年宏观政策将继续积极财政政策与以中性为主要特征的稳健货币政策组合。明年经济政策将寻求多目标平衡,同时追求“调结构”“稳增长”与“促改革”三大目标。

    经济学家认为,追求多目标平衡,需要一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向社会释放推进结构调整的坚定信号,为市场的自我调节留足必要空间;另一方面,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奠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坚实基础。

    “当前经济整体探底回稳,同时此前几轮调控的效果让新一届政府认识到,保持政策稳定比加强调控力度更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基于这样的认识,预计明年宏观调控政策还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搭配的格局,但是具体的侧重点不排除微调的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被经济学家认为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政策基调。这次政治局会议指出,2014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会议明确,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