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中:
恒生自贸区支行将于明年一季度准备就绪
2013-12-13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林伟中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0月恒生中国已经获批筹建上海自贸区支行,目前支行正在做一些筹备工作,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准备就绪。这是林伟中作为恒生中国行长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筹建中的自贸区支行,林伟中显得自信满满。在他看来,自贸区更像离岸金融中心的定位,和境外的沟通相对自由一些,而境内的沟通严格一些,所谓“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另外,自贸区的定位是服务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他说,在离岸业务方面,恒生有很多优势,而且,恒生中国作为一家母行在香港的银行,在将来自贸区和香港的联动更加频繁的情况下,恒生中国自贸区支行也将能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一些政策细节有待公布,如区内的企业融资资金来自境内还是境外,银行的支行向外拆借的时候母行是否能够做担保,拆借资金是外币还是人民币等。我们对此将密切关注。”林伟中说。

    “自贸区的很多改革是先行先试,但在未来这些改革很多有可能复制到其他地区,我们更希望看到这些改革创新在更广泛的地区内实施。在全面金融改革的背景下,恒生中国也将获得更多机会。”林伟中说。

    对于恒生中国的未来发展战略,林伟中表示,目前还处于投资期,母行恒生银行在今年增资了20亿元人民币,为恒生中国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支持。数据显示,恒生中国在内地设有12家分行和36家支行。“明年会继续在原有的网点多开展一些业务、拓展一些客户。”林伟中特别指出,过去恒生在内地的网点多在沿海地区,未来恒生还将加强在中西部网点的建设和投入,如成都。

    针对零售银行业务,林伟中表示,零售银行是恒生银行的长项之一,也是恒生中国的重要条线,但是零售银行本身需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发挥经济效益。因此,对零售银行而言很重要的就是渠道。过去一说渠道,大家首先提的是分支行,现在,电子银行和手机银行等也是零售银行重要的渠道“渠道的多元化使得银行对于零售银行的投入不仅是网点。首先,恒生中国在零售银行战略方面会分步骤实行,先在大城市更深入开拓零售银行业务,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再把在大城市的经验做法复制到其他城市。其次,恒生中国未来也会增强在电话银行和电子银行渠道的投入。”林伟中对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