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恋上”公募高管“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2013-12-13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值岁末将近,基金排名战酣战之时,华夏基金却突然宣布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离职的消息。据了解,张后奇将赴任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工作。

    而就在半个月前,华夏基金前总经理、“元老级”人物范勇宏“复出”后的最新动态就是刚刚确认已加盟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任首席投资官,负责中国人寿的资产管理。同时,坊间有消息称,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也将离职,而他的下一站同样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有望掌舵人保资产管理公司。

    短 时 间 内 , 多 位 基 金 大 佬 “ 弃 基 投保”,引起业内热议。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公募高管”与“险企资管”之间或将逐渐由“暧昧”过渡到“热恋”。

    多位公募高管“弃基投保”

    12月7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出于个人职业规划需要,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于12月5日从华夏基金离职。据了解,张后奇离开华夏基金后,将赴任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工作。

    日前,张后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 养 老 金 事 业 将 是 我 职 业 生 涯 的 最 后 一站。”他说,在华夏基金负责了8年的企业年金业务,但毕竟不是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的专营公司,他更希望有一个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养老金管理平台。张后奇认为,未来十年内,中国的养老金市场可以达到20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资料显示,张后奇于2002年加盟华夏基金,2005年开始主管华夏基金的机构理财业务,2009年9月11日,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获得证监会核准。

    除了张后奇毅然离开了奋战10多年的公募基金,转投险企资产管理公司之外,今年11月下旬,中国人寿总裁万峰确认,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已加盟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任首席投资官,未来将负责中国人寿的资产管理,该公司可投资金额高达1.8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4月9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时任华夏证券公司东四营业部总经理的范勇宏受华夏证券公司委托组建了华夏基金公司,至2012年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已有14年之久。

    2012年5月,范勇宏正式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退居二线”。中国“老十家”基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已悉数谢幕。而在今年9月,另一位中国“老十家”基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原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正式担任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加入了保险资管的队伍。

    实际上,此前已经有不少公募基金高管转投了保险公司。如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来自博时基金,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余荣权来自国泰基金,合众资产总经理陈礼华来自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黄瑞庆来自财通基金。

    政策频出保险资管优势明显

    多位公募基金高管转投险企的资产管理公司,离不开政策放松的大背景。今年6月初,《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与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6月下旬,证监会与保监会又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允许保险公司、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保险机构采用发起设立或收购股权等方式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为险资大举进军资产管理打开了大门。

    业内人士称,目前保险资管行业的优势非常明显。相比于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的资金量大,而且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优点,如寿险资金,很多都是十年、二十年的长期资金,不用担心投资者随时赎回,风险相对可控。尤其是保险机构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的优势,更被认为是未来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招牌产品。而在渠道方面,保险经纪人团队销售基金,使得基金在渠道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此外,行业的排名压力让基金经理们不堪重负,业绩考核不达标可能随时被炒鱿鱼,经营压力过大甚至成为公墓高管们主动请辞的原因。保险资管领域的业绩压力则小很多,不用过分地追求高收益。所以,张后奇称“养老金事业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被解读为他要依赖保险资管来“养老”了。

    而12月初,国家三部委发布通知称,从明年起,开始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启动。市场人士认为,这次政策将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资金来源,而在目前企业年金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市场上,保险机构的市场规模具有明显优势,无疑政策将利好大型保险公司。

    险企加入资管“抢人”大战

    随着政策的放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在资产管理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对资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目前,中国人保资管公司、民生通惠资管公司、中国人寿资管公司、泰康资管公司等多家保险资管公司纷纷张贴告示,招揽人才,而具有投研工作经历的基金从事业者成为炙手可热的招募对象。

    如中国人保资管公司官网显示,其正在招聘涵盖金融衍生品、固定收益、组合投资经理,债券投资经理、宏观经济与投资市场研究员,债券研究员以及基金销售经理等20多个岗位。

    民生通惠资管公司官网显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长期招聘项目经理、法务高级经理、督察长(公募基金业务)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等,其中,相关岗位明确要求“有基金从业经历和基金从业资格者优先”。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旗下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在招聘基金经理、专户经理、研究员、交易管理部负责人、营销经理等14个岗位。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公司2014年校园招聘目前仍在进行中,招聘岗位包括行业研究岗、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岗、信用评估部信用研究员岗、股权投资部助理项目投资经理等。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缪建民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通过资产管理赚钱,对现代保险企业将越来越重要。不论是财险还是寿险,在负债效率和负债成本方面和金融行业其他子行业相比,均没有明显优势。对于保险行业来讲,提升竞争力,走质量效益的道路,必须要加强资产和负债管理,实现“两条腿走路”。

    一边忙于招兵买马,一边加紧“跑马圈地”。11月6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在北京挂牌成立,这是保险投资新政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实施后成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此外,包括新华、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也均透露过设立基金公司的想法。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由于考核压力大、激励机制不完善、股权变更等原因,基金公司从高管到基金经理流失的现象十分严重,跳槽、“私奔”、转型时有发生。随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险企也将加入资管“抢人”大战,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