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装饰领域的革命性创新
———湖南文象碳基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创室内装饰净化材料
2013-12-13     □戈庆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雾霾席卷全国,空气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根据环保专家表示,在威胁人类生存的几种室内有害物质中,甲醛污染仍是罪魁祸首;而PM 2.5由于粒径小,当它包裹着甲醛、苯等有害气体进入人体时,危害非常严重。据研究报告显示,人们70%-9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正在受到室内外环境 的 叠 加 污 染 。 对 于 室 内 污 染 , 只 有 将PM 2.5和甲醛同时治理才能真正有效。

    室内装饰材料革命性创新

    据湖南文象碳基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韬介绍,目前常见的室内环境治理手段主要以空气净化机、除醛材料、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服务和无污染低碳环保材料为主。空气净化器虽然可以削减室内空气中PM 2.5的含量,但其经长期使用的滤网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而所谓的低碳环保材料,如有机涂料、绿色地板等,只能把有害物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很难做到真正的环保。

    而文象集团推出的维舍·卡颂石不止能强效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更能把所吸附的甲醛等苯类有害气体分解成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从源头上解决了室内污染的问题。文象股份首席科学家、耶鲁大学博士后、卡颂研究院院长徐海告诉笔者,维舍·卡颂石表面永久携带负电荷,可同时有效吸附带正电荷的P M2 .5。利用这一原理,该材料作为环保装饰新材料可实现回收再利用。

    2012年7月,经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该材料吸附有害气体效果比国内外同类产品如活性炭、硅藻泥等高出20倍以上。

    目前文象集团已在湖南宁乡投产建成全球首个维舍卡颂石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人民币,届时这种建筑新型功能型室内环保装饰材料将会大量推向市场。

    产品应用领域极其广泛

    目前维舍·卡颂石已经吸引了很多经销商的目光,据介绍,文象集团所推出的新型室内建筑材料,于2010年获得国际发明专利证书。该材料应用了国际最尖端的碳基技术,而将其运用于环保装饰更是创新。文象集团成功将其批量生产并且推向市场,代表着中国室内装饰在材料加工领域,已经拥有了与世界领先建筑材料制造企业相比肩的强大实力。

    目前,湖南文象集团投产的维舍·卡颂石品种为12种,毛坯形如规格不同的地板砖,性能可替代瓷、石材、板材等,经颜色处理和电脑雕刻可成为美轮美奂的墙面、吊顶用材,也可作为摆设艺术品,广泛应用于室内和车内装饰。未来,该材料可投产品种为50多种,涉及室内、车内环保装饰等。

    文象集团在推出新型室内装饰材料的同时,也在积极研发多个新品类。目前已取得各项专利数十项,产品涵盖可净化空气的室内装饰材料、车内装饰材料与家具电器等。未来五年,文象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

    产品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未来20年,仍将是中国经济高增长时期。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还将建设300亿平方米建筑,新型建筑材料作为建筑材料工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重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环保、节能作为新型建材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价值高地”的特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国家有关部门发布《重大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作为我国首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八大防治重点工程“十二五”总投入将达3500亿元左右,围绕PM 2.5的大气治理工作将成为2013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届时国内巨大的建筑环保市场必定对新型室内环保材料产生巨大的需求。

    文象集团推出的新型室内装饰材料维舍·卡颂石,具备吸附功能,兼具可回收再利用、美观等特点,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号召下,将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据李韬介绍,维舍卡颂石首次招商签约率突破70%,刷新了建材行业高增长时期的最高纪录。相信不久之后,兼具室内装饰材料的美观性与实用性的新功能型室内装饰材料,将取代传统室内装饰材料,为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曙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