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拍卖受宠 中国藏家青睐“非中国艺术品”
2013-12-13     □记者 陈红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苏富比2013香港秋拍拍品——岳敏君《人兽之间》 记者 秦晴 摄

    作为在中国内地设立的首家国际艺术拍卖行,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日前落下帷幕,其间的“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以2.27亿元人民币收槌,并由北京海关将拍卖所在地北京国贸(三期)平移为保税点,在我国拍卖史上开创先河。

    苏富比公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保税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艺术品拍卖“税收高”的问题,鼓励艺术品的收藏和流通。而中国内地藏家购买力惊人,已经成为苏富比“重点客户”,未来苏富比将以北京为基地,将拍卖业务辐射至全国。

    保税区拍卖多方共赢

    艺术周上压轴的是12月1日举行的“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共吸引近200位登记买家竞投141件拍品。最高估价及图录封面拍品──来自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珍藏的赵无极1958年重要作品《抽象》拍前即备受各界看好。拍卖当日,经过5位电话投标者和3位场内投标者的激烈竞逐后,由山西藏家张小军以8968万元人民币高价夺得,刷新了赵无极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苏富比曾在10月5日举行的香港秋拍上 , 以6 6 9 9万 元 人 民 币 拍 出 赵 无 极 的《15.01.82》,创下当时的艺术家作品世界拍卖纪录,此次北京艺术周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赵无极另一重点拍品、估价400-600万元人民币的《抽象山水27.08.91》则以448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目前苏富比已囊括赵无极作品拍卖纪录的前6位。

    苏富比官方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次拍卖中赵 无 极 的 抽 象 作 品《 抽 象 》及《 抽 象 山 水27.08.91》成功地由内地藏家高价投得,可见市场品味已越来越多元化及精炼,不但追捧写实风格的艺术品,同时也开始欣赏抽象作品,这是中国内地收藏市场健康发展的表现。”

    据了解,去年苏富比与歌华集团合资成立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苏富比也正式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国际艺术拍卖行。

    艺术周的“现当代中国艺术”专题拍卖会上,约140件拍品上拍,总成交额为2.27亿元人民币,成交率79%,保税拍卖成交额9687.8万元,成交率89%。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拍卖活动真正实现了在文化保税区内完成交易。

    11月下旬,国内拍卖企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首拍,被业内誉为打破国内艺术品交易高税收的“破冰之举”。

    资料显示,目前海外来源的艺术品若要在内地拍卖,需缴纳6%的进口税和17%的增值税。一件价值10万元的艺术品经过海关核定总价或所需要缴纳的税额超过2.6万元。

    歌华文化集团总经理李丹阳接受采访指出,此次拍卖地点在国贸三期,监管制度上实现保税区政策从区内向区外的平移;技术应用上,运用全程定位物联网监管系统、将载有标志艺术品唯一身份的RFID芯片与GPS定位绑定,配合海关监控;在金融制度上,实现银行授信担保业务创新。

    苏富比官方新闻发言人表示,保税拍卖在国内是一个崭新的尝试,而“北京艺术周”的成功举办,证明了中国藏家对保税拍卖模式的肯定。“保税拍卖起着桥梁的作用,让买家在国内便可以购买和欣赏到国外的艺术作品。通过保税拍卖,藏家能享受来自全球更丰富的艺术品种类;成功竞投后,买家可以选择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然后进口艺术品,也可以选择将所购艺术品留在保税区仓库或转运至国外,享有不同选择,交易方法更具弹性。”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认为,随着北京艺术品市场越发受到重视,保税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税收高”的问题,鼓励艺术品的收藏和流通。

    “北京市政府通过歌华集团向苏富比邀约,在申请报批和交易手续上为苏富比提供便利化、简易化创新,这是苏富比青睐北京的首要原因。其次,中国五大拍卖行中4家位于北京,最具影响力的20位中国当代画家几乎全在北京,足以体现北京的文化中心地位。”他说。

    中国藏家青睐“非中国艺术品”

    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中国藏家频频现身,成为国际艺术品收藏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对于拍卖遍布全球的苏富比来说,对此体会颇深。

    程寿康透露,过去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艺术市场,品味优越和实力雄厚的中国收藏家群体逐渐成为苏富比的重点客户“中国买家积极参与苏富比世界各地的拍卖,他们购买力惊人,但仍以中国艺术品为主。不过近年来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他们除竞投传统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和书画以外,对非中国艺术类别,如西方艺术等也开始产生兴趣。”

    据苏富比统计,在香港苏富比,2004、2005年 中 国 内 地 买 家 约 占 其 总 成 交 额 的10%,到2010年则跃升至巅峰时的40% ,近年来这一数字一直保持在25%-30%。

    从苏富比全球拍卖情况看,在2010至2013年间,共有660位中国内地买家在世界各地的苏富比拍卖中,参与竞投超过7800件非中国艺术类别的拍品。

    而根据最近5年的统计,在苏富比的拍卖场上,亚洲藏家花在购买“非中国艺术品”上的总额约有20亿美元。2010年起,在苏富比拍卖中竞投“非中国艺术品”的内地藏家数目增加了54%;共有530名内地买家在苏富比购买“非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约3.78亿美元。

    苏富比“北京艺术周”上,一系列西方艺术私人洽购展、艺术讲座及论坛同样得到热烈回响。苏富比首次在北京展出的伦勃朗、毕加索、罗丹等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受到了内地藏家的欢迎。

    将以北京为基地辐射全国

    苏富比官方新闻发言人称,自2005、2006年起,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高速增长,2012年的总成交额高达140亿美元,紧随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就苏富比业务而言,中国内地藏家的艺术收藏品味不断提升,购买力不容置疑。跟其他新兴市场一样,是苏富比业务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

    他告诉记者,苏富比服务中国客户近40年,于1994年、2007年分别在上海、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可以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经商的国际艺术拍卖行。

    程寿康表示,事实上,近年当代中国艺术市场渐趋健康与理性,选择越来越严谨,藏家对作品本身的质量、新鲜度、罕有性、重要性等都有严谨的要求,最近6件创纪录的拍品正是符合这些要求的最佳例子。“北京艺术周”是近三百年苏富比品牌进入内地市场、辐射全国的重要一步,今后将进一步多方面探讨中国藏家的收藏兴趣,呈献更多适合中国藏家口味的精品,为内地藏家提供更直接的专业服务及多元的中西艺术。

    苏富比官方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会尽力在法律框架下做好拍卖及私人洽购业务,打好根基,对中国的体制及法律加深理解,熟悉当中牵涉的税务、物流、清关等事宜,为将来更开放的中国艺术市场做好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