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35%
2013-12-19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8日发布的吸收外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34家,同比下降9.1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5.0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8亿美元(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同比增长2.35%,这已是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第十个月正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1-11月全国吸收外资有以下特点:一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2.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4%,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1.4%。二是亚洲十国/地区、欧盟、美国对华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亚洲十国/地区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914.06亿美元,同比增长7.45%。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1.62亿美元,同比增长8.6%。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6%。三是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1-11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99亿美元,同比增长9.52%。前11月,在全国吸收外资总量中,东、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分别为83.8%、8.7%和7.5%。

    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口众多,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市场仍具很强的吸引力。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中国新一届政府释放出的强烈改革信号给了企业更多获得制度红利的机会,艾玛迪斯(A m adeus)全球旅游分销公司亚太区总裁A ngel G allego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成,中国市场的外资监管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也给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带来了一些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