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分之二被调查居民认为房价高
2013-12-20     □记者 王培伟 王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的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降低1.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有31.1%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4%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其中,一、二线城市居民的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分别有73.8%和61.8%的居民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分别回落3.2个和3.1个百分点。

    对下季房价,32 .5%的居民预期“上涨”,47.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5%的居民预期“下降”,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值。

    物价方面,报告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5%,比上季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7 .4%,较上季提高1 .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9 .2%,较上季回升1.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3.4%,较上季回落2.9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6 .3%、17.9%和15.9%。

    同时发布的四季度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的经济信心均有所上升。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5.9%,较上季上升3 .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5.5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提高10.3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